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考前必背考点:个人征信体系的发展历史、相关法律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22-09-27 09:59:22 字号

1、个人征信体系的发展历史

(1)探索阶段

①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上海远东资信评级有限公司。

②1993年,专门从事企业征信的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始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

(2)起步阶段

①我国的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始于1999年7月人民银行批准建立上海资信有限公司,试点个人征信。

②2000年6月,建成上海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服务系统。

(3)发展阶段

①2004年初,人民银行开始组织商业银行建设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

②2004年底,个人征信系统实现了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8家城市商业银行在北京、重庆、西安、南宁、深圳、绵阳和湖州7个城市的成功联网试运行。

③2005年8月,个人征信系统已完成与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的联网运行,并于2006年1月在全国联网运行。

④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以下简称征信中心)于2011年2月正式启动了征信系统二代建设,成立了二代建设领导小组,专职负责二代建设工作。

2、个人征信的相关法律法规

(1)一般征信法规

《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用户管理规范》和《征信机构信息安全规范》等。

(2)个人隐私保护

《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金融机构用户管理办法》《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异议处理规程》等。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