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前必背考点:质押担保一般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2-11-02 10:12:03 字号

(1)质押权的设立

】【】【

动产质押:质权自出质人交付质押财产时设立

权利质押:

①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

②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有关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③以基金份额、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的股权出质的,质权自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以其他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④以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出质的,质权自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⑤以应收账款出质的,质权自信贷征信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2)质押财产的保管义务

①质权人在质权存续期间,未经出质人同意,擅自使用、处分质押财产,给出质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②质权人负有妥善保管质押财产的义务;因保管不善致使质押财产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③质权人的行为可能使质押财产毁损、灭失的,出质人可以要求质权人将质押财产提存,或者要求提前清偿债务并返还质押财产。

④质权人在质权存续期间,未经出质人同意转质,造成质押财产毁损、灭失的,应当向出质人承扭赔偿责任。

(3)质押担保合同的设立

质权合同一般包括下列条款:

①担保债权的种类和数额;

②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

③质押财产的名称、数量等情况;

④担保的范围;

⑤质押财产交付的时间、方式。

(4)质押权的实现

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质权人可以与出质人协议以质押财产折价,也可以就拍卖、变卖质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