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前必背考点:行业风险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2-10-21 10:08:50 字号

(1)外部因素分析

】【】【

影响行业风险的外部因素,通常包含行业成熟度、行业内竞争程度、替代品潜在威胁、成本结构、经济周期(行业周期)、行业进入壁垒、行业政策法规等。

①行业成熟度


销售

利润

现金流

启动阶段

由于价格比较高,销售量很小

销售量低成本相对很高,利润为负值

低销售,高投资和快速的资本成长需求造成现金流也为负值

成长阶段

产品价格下降的同时产品质量却取得了明显提高,销售大幅增长。

由于销售大幅提高、规模经济的效应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利润转变为正值

销售快速增长,现金需求增加,所以这一阶段的现金流仍然为负

成熟阶段

产品价格继续下跌,销售额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由于销售的持续上升加上成本控制,这一阶段利润达到最大化

资产增长放缓,营业利润创造连续而稳定的现金增值,现金流最终变为正值

衰退阶段

通常以较为平稳的速度下降,但在一些特殊行业中可能出现快速下降

慢慢地由正变负

先是正值,然后慢慢减小,现金位置在正值的时间跨度一般长于利润的时间跨度

②行业内竞争程度

影响竞争程度大小的因素包括:行业分散和行业集中;高经营杠杆增加竞争;产品差异越小,竞争程度越大;市场成长越缓慢,竞争程度越大;退出市场的成本越高,竞争程度越大;竞争程度一般在动荡期会增加;在经济周期达到谷底时,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达到最大。

③替代品潜在威胁

替代品:指来自于其他行业或者海外市场的产品。

④成本结构

指某一行业内企业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间的比例。

固定成本

固定成本通常不随销售量的变化而变化,它一般包括固定资产的折旧、企业日常开支(水、电等)、利息、租赁费用、管理人员工资等花费。

变动成本

变动成本随着生产和销售水平的变化而变化,它一般包括原材料、生产过程中的费用、广告及推广的费用、销售费用、人工成本(生产过程产生的)等。

经营杠杆

高杠杆经营: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较大比例,经营杠杆高的行业,产品平均成本随着生产量的增加迅速下降,企业成本会随着生产销售的被分配到每一个产品中去。这一现象也被称为“规模经济效益”

低杠杆经营:变动成本占较高比例,在经济恶化或者销量降低的情况下,低经营杠杆的行业可以较快和较容易地减少变动成本,以保证盈利水平。

盈亏平衡

盈亏平衡点——某一企业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相等的那一点

原理:利润=销售收入-总成本

销售收入<盈亏平衡点:企业将承受损失

销售收入>盈亏平衡点:企业创造利润

⑤经济周期(行业周期)

顶峰。经济活动和产出的最高点,然而顶峰也是经济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此后经济就将进入下降阶段。

衰退。经济活动和产出放缓甚至变为负值。

谷底。经济活动的最低点。

复苏。经济活动重新开始增长。

扩张。经济活动和产量超过之前的顶峰。

⑥行业进入壁垒

进入壁垒是指行业内既存企业对于潜在企业和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企业所具有的某种优势。指想进入或者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与既存企业竞争时可能遇到的种种不利因素。

⑦行业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主要包括防污控制、水质、产品标准、保护性关税或者是价格控制等。

(2)内部因素分析

包括但不限于∶行业不良率(及逾期率),行业不良贷款变化率、行业不良贷款生成率、行业风险资产比例(关注类与不良合计/资产总额)、行业到期贷款现金回收率、行业不良贷款剪刀差等。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