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前必背考点:信贷管理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22-10-09 09:45:26 字号

(1)贷款申请

恪守诚实守信原则,申请基本内容包括:借款人名称、企业性质、经营范围,申请贷款的种类、期限、金额、方式、用途,用款计划,还本付息计划等,并根据贷款人要求提供其他相关资料。

】【】【

(2)受理与调查

分管客户关系管理的信贷人员对其资质、信用状况、财务状况、经营情况等进行调查分析,评定资信等级,评估项目效益和还本付息能力。

对担保人的资信、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如果涉及抵(质)押物的还必须分析其权属状况、市场价值、变现能力等,并就具体信贷条件进行初步洽谈。

信贷人员根据调查内容撰写书面报告,提出调查结论和信贷意见报公司业务经营部门及所在机构分管领导审核。

(3)审查及风险评价

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人员将调查结论和初步贷款意见经所在机构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提交负责审查或风险评价的部门。审查或风险评价部门对贷前调查报告等贷款申报资料进行全面审查、依据相关规则标准,对借款人情况、信贷方案、还款来源,担保情况等进行全面风险评价,并提出审查评价意见供有权审批人员决策。

风险评价隶属于贷款决策过程,是贷款全流程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之一。

(4)贷款审批

审贷分离、分级审批。

(5)合同签订

强调协议承诺原则。

①合同基本内容:应包括金额、期限、利率、借款种类、用途、支付、还款保障、违约条款及风险处置等要素和有关细节。

②保证担保贷款:还须与保证人签订书间保证合同。

③抵(质)押担保贷款:还须与抵(质)押物所有人签订抵(质)押担保合同,并办理登记等相关法律手续。

(6)贷款发放

应设立独立的责任部门或岗位、负责贷款发放审核。

(7)贷款支付

应设立独立的责任部门或岗位,负责贷款支付审核和支付操作。

(8)贷后管理

①主要内容:监督借款人的贷款使用情况、跟踪掌握企业经营与财务状况及其清偿能力、检查贷款抵(质)押品和担保权益的完整性。

②主要目的:督促借款人按合同约定用途合理使用贷款,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处理有问题贷款,并对贷款调查、审查与审批工作进行信息反馈,及时调整与借款人合作的策略和内容。

(9)贷款回收与处置

①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提前提示借款人到期还本付息;

②对贷款需要展期的,贷款人应审慎评估展期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科学确定展期期限,完善展期手续,加强展期后管理;

③对于确因借款人暂时经营困难不能按期还款的,贷款人可与借款人协商贷款重组;

④对于不良贷款,贷款人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方式,予以核销或保全处置;

⑤做好信贷档案管理。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