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初级《公司信贷》备考:客户分析与信用评级(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3-30 10:00:45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科目的备考,第五部分客户分析与信用评级的考查点主要为客户品质分析的内容和基本方法;客户财务分析的内容和基本方法;客户信用评级的对象、因素、方法和流程。其中:

一、客户品质分析的内容和基本方法(熟悉)

二、客户财务分析的内容和基本方法(熟悉)

三、客户信用评级的对象、因素、方法和流程(理解)

1、对象

银行应将其银行账户下的资产划分为六种不同的风险暴露:主权风险暴露、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公司风险暴露、零售风险暴露、股权风险暴露和其他风险暴露。

2、因素

评级指标分定性和定量两大类:

定性指标包括借款人的行业特征、市场地位、股东结构、公司治理、经营能力、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生产设备、技术水平、研发投资、绿色环保、品牌商誉、关联交易、信息透明度、融资能力、政府支持、银企往来、企业征信、实质控制人征信、工商登记、司法诉讼、税务处罚、媒体新闻等。

定量指标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3、方法

主要包括专家分析法和模型分析法两类方法,其中,专家分析法在我国商业银行客户信用评级中运用较为广泛。

附:5Cs系统——品德(Character)、资本(Capital)、还款能力(Capacity)、抵押(Collateral)、经营环境(Condition)。

4、流程

评级发起——评级认定——评级推翻——评级更新。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