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银从初级《公司信贷》备考点:借款需求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0-03-27 17:31:39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公司信贷》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借款需求分析的考查点主要为借款需求分析的意义和借款需求的影响因素;借款需求的分析方法,能够运用相关资料判断企业是否需要借款,以及借款需求是由何原因引起;借款需求与负债结构的关系。其中:

一、借款需求分析的意义和借款需求的影响因素(熟悉)

1、借款需求分析的意义

借款需求与还款能力和风险评估紧密相连,是决定贷款金额、期限、品种等要素的重要因素。

通过了解借款企业在资金运作过程中导致资金短缺的关键因素和事件,银行能够更有效地评估风险,更合理地确定贷款期限,并帮助企业提供融资结构方面的建议。

2、借款需求的影响因素

包括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增长、资产效率下降、固定资产重置及扩张、长期投资、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债务重构、利润率下降、红利支付、一次性或非预期支出等。

二、借款需求的分析方法,能够运用相关资料判断企业是否需要借款,以及借款需求是由何原因引起(熟悉)

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都可以用来作为公司借款需求分析的基础,通过这些财务报表的分析,银行可以了解公司借款的原因。

借款需求可能因这些原因引起:

销售变化引起的需求(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收入增长);

资产变化引起的需求(资产效率下降)。

三、借款需求与负债结构的关系(熟悉)

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基本构成相对更容易用来分析企业的借款需求。

从资产负债表看,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增长、流动资产周转率下降可能导致流动资产增加;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债务重构可能导致流动负债结构变化;固定资产重置及扩张、长期投资可能导致长期资产的增加;红利支付可能导致资本净值的减少。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