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1年银行从业个人理财备考点:货币市场介绍

来源:233网校 2020-12-10 14:41:46 字号

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进入备考期,目前暂未更新考试大纲与教材,可根据2020年银行从业考试内容先行备考,考点如下:

免费领:银从考前干货资料

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P96-98)

1.同业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问相互借贷,以调剂资金余缺。在国际货币市场上,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同业拆借利率是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在国内市场上,常用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SHIBOR利率。

2.商业票据市场

商业票据是大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短期无担保信用凭证。它具有期限短、成本低、方式灵活、利率敏感、信用度高等特点。

3.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银行承兑汇票市场是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交易对象的市场,银行对未到期的商业汇票予以承兑,以自己的信用为担保,成为票据的第一债务人,出票人只负第二责任。银行承兑汇票的特点包括:安全性高,信用度好;信用度较好、灵活性好。

4.回购市场

回购市场是通过回购协议进行短期货币资金借贷所形成的市场。从本质上说,回购协议是一种以证券为抵押品的抵押贷款。

5.政府短期债券市场

政府短期债券市场通常称为国库券市场。具有违约风险小、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和收入免税的特点。

6.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s)是银行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可转让流通的存款凭证。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特点包括:不记名;金额较

大;利率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一般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的利率高;不能提前支取。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

7.货币市场基金市场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1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

试题练习:

【单选题】货币市场是融资期限在() 的金融市场。

A.半年以内

B.一年以内

C.一年以上

D.五年以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又称短期资金市场,是指专门融通短期资金和交易期限在一年以内(包括一年)的有价证券市场。

热点关注:

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群,一起组队学习,效率更高!

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银行从业考前资料免费下载|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考生报名银行从业取证班,各科主讲老师授课精华,摒弃无用考点,只讲核心内容,立即报名>>

建议使用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打开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