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高频考点: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10:34:09 字号

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2010年12月16日。

(1)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①提升资本工具损失吸收能力。界定并区分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的功能:一级资本应能够在银行持续经营条件下吸收损失,其中普通股(含留存收益)应在一级资本中占主导地位;二级资本仅在银行破产清算条件下承担损失。

②增强风险加权资产计量的审慎性。

③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核心一级资本

一级资本

总资本

最低资本要求

4.5%

6%

8%

储备资本要求

2.5%



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要求

7%

8.5%

10.5%

逆周期资本要求

0~2.5%



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

1%~3.5%



(2)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

杠杆率不能低于3%,要求银行自2015年开始披露杠杆率信息,2018年正式纳入第一支柱框架。

(3)建立流动性量化监管标准

①流动性覆盖率(LCR),用于衡量在短期压力情景下(30日内)单个银行的流动性状况;

②净稳定融资比率(NSFR),用于度量中长期内银行可供使用的稳定资金来源能否支持其资产业务的发展。

③在正常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都不得低于100%。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