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法律法规真题考点:信用风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11-29 10:00:56 字号

2022年银行从业考试已考完,考试中的真题考点已为大家整理出来,同学们可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考试提前做好准备。

【真题考点】票据的特征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1、信用风险的分类

(1)按风险是否分散,分为系统性信用风险、非系统性信用风险

(2)按风险发生的形式,结算前风险、结算风险

(3)按风险暴露特征和引起的主体不同,分为主权信用风险暴露、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暴露、零售信用风险暴露、公司信用风险暴露、股权信用风险暴露和其他信用风险暴露六大类。

2、信用风险的管控手段

常用的信用风险控制手段包括明确信贷准入和退出政策、限额管理、风险缓释、风险定价等。

(1)信贷准入和退出

信贷准入:指银行通过制定信贷政策,明确银行意愿对客户开办某项信贷业务或产品的最低要求。

信贷准出:指银行在对存量信贷资产进行风险收益评估的基础上,收回对超出其风险容忍度的贷款,以达到降低风险总量、优化信贷结构的目的。

(2)限额管理

限额是指银行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风险承担能力和风险管理策略,对银行承担的风险设定的上限,防止银行过度承担风险。

(3)风险缓释

信用风险缓释是指银行运用合格的抵质押品、净额结算、保证和信用衍生工具等方式转移或降低信用风险。

抵质押品

指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由借款人或第三人为担保银行债权实现而抵押或质押给银行的财产或权利。常见抵质押品包括金融质押品、应收账款、商用房地产和居住用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

保证

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信用衍生工具

用来分离和转移信用风险的各种工具和技术的统称,比较常见的衍生工具有信用违约互换、总收益互换、信用联系票据和信用利差期权等。

净额结算

指参与交易的机构以交易参与方为单位,对其买入和卖出交易的余额进行轧差,以轧差得到的净额组织交易参与方进行交割的制度。

(4)风险定价

信用风险也是银行面临的一种成本,银行需要通过风险定价加以覆盖,并计提相应的风险准备金,以便在实际遭受损失时进行抵补。【如对信用等级高的客户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对信用等级低的客户提高贷款利率水平】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