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法律法规真题考点: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

来源:233网校 2022-11-29 10:00:56 字号

2022年银行从业考试已考完,考试中的真题考点已为大家整理出来,同学们可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考试提前做好准备。

【真题考点】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一、安全权

银行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银行产品和接受银行服务时依法享有生命健康和财产不受威胁、侵害的权利,包括人身安全权和财产安全权两个方面。

二、隐私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隐私权,又称信息安全权,是指银行业消费者对其基本信息与财务信息享有不被银行非相关业务人员知悉,不被非法定机构和任何单位和个人查询或传播的权利,除有关国家机关依法查询、冻结和扣划外,银行应拒绝任何其他单位或个人查询、冻结和扣划。

三、知情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知情权,是指在消费中,银行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产品或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例如,存贷款利率、手续费标准等,银行负有为银行业消费者提供相关真实信息的义务。

四、自主选择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是指银行业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爱好与判断自主选择银行作为交易对象或自主选择银行产品并决定是否与其进行交易,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不合理干预。

五、公平交易权

银行在与消费者形成法律关系时,应当遵循公正、平等、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强行要求消费者购买、使用其产品或接受其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设置违反公平原则的交易条件,在格式合同中不得加重金融消费者责任、限制或者排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利,不得限制金融消费者寻求法律救济途径,不得减轻、免除本机构损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六、依法求偿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依法求偿权,是指银行业消费者在银行消费过程中,除购买银行已有风险提示类的产品而造成的损失外,其他非因自己故意或者过失而遭受人身、财产损害时,有向银行提出请求赔偿的权利。

七、受教育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受教育权可以分为两类:银行消费知识的教育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教育权。前者指消费者有权接受关于银行产品的种类、特征等有关知识的教育,后者指消费者有权接受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权等知识的教育。

八、受尊重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受尊重权是指在银行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等受到尊重的权利。 

九、监督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监督权表现在两个方面:

(1)消费者享有对银行产品和服务进行监督和批评的权利;

(2)消费者对有关部门进行的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等工作享有监督、批评的权利。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