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1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备考点:资本的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0-12-23 10:27:48 字号

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进入备考期,目前暂未更新考试大纲与教材,可根据2020年银行从业考试内容先行备考,考点如下:

免费领:银从考前干货资料

资本的作用(P247)

与一般企业相比,商业银行的突出特点是高负债经营,融资杠杆率很高,资本所占比重较低,承担的风险较大,因此资本所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银行资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为银行提供融资。资本既是银行维持日常运营的资金来源,也为银行发放贷款和其他投资提供资金,它和商业银行负债一样肩负着为资产提供融资的使命。

第二,吸收和消化损失。资本金承担着吸收损失的第一资金来源。商业银行一旦破产,首先消耗的是银行的资本金。因此,资本金又被称为保护债权人、使债权人免遭损失的“缓冲器”。

第三,限制业务过度扩张。银行要满足最低资本要求,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就要做到风险与资本之间的平衡,要想扩大业务规模就必须有充足的资本,这使资本具有了约束银行盲目扩张、过度承担风险的重要功能。

第四,维持市场信心。资本充足的银行有助于树立和增强公众对银行的信心,消除债权人对银行损失吸收能力的疑虑,从而在市场上能够赢得公众的青睐,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试题练习:

【单选题】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的资本作用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满足银行正常经营对短期资金的需要

B.吸收损失

C.限制银行业务过度扩张和承担风险

D.维持市场信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资本是满足银行正常经营对长期资金的需要。

热点关注:

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学习群,一起组队学习,效率更高!

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202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银行从业考前资料免费下载|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考生报名银行从业取证班,各科主讲老师授课精华,摒弃无用考点,只讲核心内容,立即报名>>

建议使用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打开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