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初级银从《法律法规》备考考点:银行管理(五)

来源:233网校 2019-11-29 10:14:02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银行的考查点主要为银行管理基础、公司治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资本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其中,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为:

一、风险的分类

风险指的是银行在经营过程中,由于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资产和收益损失的可能性。

风险主要的分类为:

1、按照遭受风险的范围划分,可以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2、按照银行业务结构划分,可以分为资产风险、负债风险、中间业务风险;

3、按照风险主体划分,可以分为公司风险、个人风险、国家风险等。

结合银行经营的特征及诱发风险的原因,巴塞尔委员会将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和战略风险八个主要类型,这也是业界较为通用的风险分类方法。

二、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

1、主要架构

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的公司治理与组织架构,包括董事会、高管层的责任与履职,首席风险官的设立、责任与保护,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的授权、资源配置、独立性,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银行的自我约束自我纠错机制。

构建全面风险管理的基本要素框架,包括风险文化、风险策略、风险偏好、风险限额、风险政策和流程、压力测试、应急安排、管理信息系统。

风险管理的实际应用,风险管理的结果应用于日常管理,与流动性、资本挂钩,在新业务的审批、内部定价、绩效考评等重要管理活动中考虑风险。

三、风险管控手段

1、信用风险

常用的信用风险控制手段包括明确信贷准入和退出政策、限额管理、风险缓释、风险定价等。

2、市场风险

常用的市场风险控制手段包括限额管理、风险对冲等。

3、操作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主要有操作风险与控制自评估(RCSA)、关键风险指标(KRI)、损失数据库(LD)等。

4、流动性风险

常用的流动性风险控制手段包括现金流量管理、限额管理、融资管理等。

5、声誉风险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

2020年银行从业准考证打印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