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初级银从《法律法规》备考考点:银行管理(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1-27 10:20:49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银行的考查点主要为银行管理基础、公司治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资本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其中,资本管理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资本的种类及作用

1、种类

银行资本的含义有多种,常用的资本主要为账面资本、监管资本和经济资本等。

2、作用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吸收和消化损失,资本金承担着吸收损失的第一资金来源。商业银行一旦破产,首先消耗的是银行的资本金。

为银行提供融资,既是银行维持日常运营的资金来源,也为银行发放贷款和其他投资提供资金。

限制业务过度扩张,银行想扩大业务规模就必须有充足的资本,这使资本具有了约束银行盲目扩张、过度承担风险的重要功能。

维持市场信心,资本充足的银行有助于树立和增强公众对银行的信心,消除债权人对银行损失吸收能力的疑虑。

二、资本管理的监管

1、国际监管标准

巴塞尔委员会出台的《统一国际银行资本计量和资本标准的国际协议》,明确了资本充足率监管的三个要素:

监管资本定义、风险加权资产计算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

2022年正式实施《巴塞尔Ⅲ:后危机改革的最终方案》,核心是重新构造风险加权资产计量监管框架。

2、我国监管要求

第一层次为最低资本要求;第二层次为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第三层次为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第四层次为第二支柱资本要求。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2020初级银行从业考试大纲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