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杠杆率相关

来源:233网校 2020-03-31 09:47:35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资本管理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一、资本定义、功能以及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关系(掌握)

二、资本分类、监管资本构成以及资本扣除项(熟悉)

三、资本充足率计算和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影响因素和管理策略、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以及第二支柱资本要求(熟练掌握)

四、杠杆率要求的提出背景、杠杆率指标的计算、杠杆率指标的优点以及系统重要性银行杠杆率缓冲要求(熟练掌握)

1、杠杆率要求的提出背景

银行实施巴塞尔协议II框架却未能表现良好风险抵御能力,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出现较大程度背离。

2009年4月,G20会议提出引入杠杆率,2010年12月巴塞尔协议III引入杠杆率指标。

2011年6月,我国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首次提出对商业银行的杠杆率监管要求,要求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不得低于4%。2015年2月正式发布《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

2、杠杆率指标的计算

计算公式为:杠杆率=一级资本-一级资本扣减项/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

其中:一级资本扣减项包括核心一级资本扣减项和其他以及资本扣减项。

3、杠杆率指标的优点

简单、透明、不具有风险敏感性。

宏观审慎:杠杆率能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有利于商业银行规模过度扩张,降低杠杆累积和系统性风险的增加;

微观审慎:杠杆率对资本充足率形成补充,防止银行使用内部模型进行监管套利,确保银行保有相对充足的资本水平。

4、系统重要性银行杠杆率缓冲要求

《巴塞尔III最终方案》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了比一般银行更高的杠杆率缓冲要求(LeverageRatioBuffer),即“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杠杆率最低要求=一般银行杠杆率最低要求+50%*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

目前,巴塞尔委员会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分为5个组别,资本附加要求分别为1%、1.5%、2%、2.5%、3.5%,一般银行的杠杆率国际标准最低为3%,因此要求的最高杠杆率为4.75%(3%+3.5%/2)。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