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资本管理(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3-27 10:05:24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资本管理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一、资本定义、功能以及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关系(掌握)

二、资本分类、监管资本构成以及资本扣除项(熟悉)

三、资本充足率计算和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影响因素和管理策略、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以及第二支柱资本要求(熟练掌握)

1、资本充足率计算和监管要求

(1)计算公式

(2)监管要求

银监会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

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5%、6%、8%;

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2.5%的储备资本要求0~2.5%的逆周期资本要求;

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为1%,若国内银行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所适用的附加资本要求不得低于巴塞尔委员会的统一规定;

针对特殊资产组合的特别资本要求和针对单家银行的特定资本要求,确保资本充分覆盖所有实质性风险。

2013年1月1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后,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10.5%。

2、资本充足率影响因素和管理策略

(1)资本充足率影响因素

持有资本的数量(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的分子)与面临的实际风险水平(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的分母)。

(2)管理策略

提高资本充足率途径:增加资本(分子对策)、降低总的风险加权资产(分母对策)。

3、储备资本要求和逆周期资本要求

(1)储备资本要求

监管要求:储备资本建立在最低资本充足率的基础上,应由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比例为2.5%。

(2)逆周期资本要求

商业银行应在最低资本要求和储备资本要求之上计提逆周期资本,逆周期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0~2.5%。

4、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

我国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为风险加权资产的1%,由核心一级资本满足。

若国内银行被认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所使用的附加资本按照巴塞尔委员会发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及其附加资本要求》规定为1%~3.5%。

5、第二支柱资本要求

是指监管机构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的各类特定资本要求的总和。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