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风险管理体系(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3-12 09:55:39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风险管理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风险管理政策和流程;风险数据加总与IT系统建设;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内容及作用等,考查点内容总结如下:

一、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风险管理部门在风险治理架构中的职责(掌握)

二、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管理(理解并掌握)

1、风险文化

指的是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风险管理理念、哲学和价值观,通过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战略、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广大员工的风险管理行为表现出来的一种企业文化。

重要内容:风险治理、风险偏好、风险承担机制、薪酬激励机制。

其中,风险承担机制的元素包括——谁产生了风险、升级程序、明确的后果。

2、风险偏好管理

(1)定义:是商业银行在追求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愿意且能够承担的风险类型和风险总量。

(2)管理框架:包括政策、流程、控制环节和制度。其中,还包括风险偏好说明、风险限额、有关监督和监控风险偏好框架实施的职能和职责。

(3)风险偏好申明应满足的原则:

包括银行在制定战略和业务规划时所使用的关键背景信息和假设;

与银行长短期战略规划、资本规划、财务规划、薪酬机制相关联;

考虑客户的利益和对股东的受托义务、资本及其他监管要求,在完成战略目标和业务计划时,确定银行愿意接受的风险总量;

基于总体风险偏好、风险能力、风险轮廓,应为每类实质性风险和总体风险确定能够接受的最高风险水平;

包括定量指标。定量指标能够分解成业务条线和法律实体的风险限额,也能在集团层面汇总以反映整体的风险轮廓;

包括定性的陈述。定性陈述要清晰阐明接受或规避某类风险的诱因,确定某种形式的界限或指标以便监测这类风险;

具有前瞻性能够通过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确保银行理解什么事件可能会使银行超出风险偏好。

(4)制定过程中需考虑的因素:风险偏好与利益相关人的期望;银行需考虑该行愿意承担的风险,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监管要求;充分考虑压力测试。

3、风险限额管理

是最常用的风险事前控制手段,适用于风险缓释具有很大困难的风险类型。

(1)一般原则:

限额种类要覆盖风险偏好范围内的各类风险;

限额指标通常包括盈利、资本、流动性或其他相关指标(如增长率、波动性);

强调集中度风险,包括全集团、业务条线或相关法人实体层面的重大风险集中度;

参考最佳市场实践,但不以同业标准或以监管要求作为限额标准等。

(2)种类:

按约束的风险类型,限额主要分为信用风险限额、市场风险限额、操作风险限额、流动性风险限额、国别风险限额。

风险限额管理包括风险限额设定、风险限额监测和超限额处理三个环节。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