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银从初级《风险管理》备考点:风险管理基础(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3-11 10:08:39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一部分风险管理基础的考查点主要为风险与收益、损失的关系;商业银行风险的主要类别;系统性金融风险;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模式、策略和作用;概率及概率分布、收益和风险的度量以及风险分散的数理原理等,考查点内容总结如下:

一、风险与收益、损失的关系(了解)

风险既可能带来收益,也可能造成损失。

风险与收益:由于风险的存在,商业银行所获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在风险管理实践中,为了对这种不确定收益进行计量和评估,通常需要计算未来预期收益(或期望收益)。

风险与损失:严格地说,损失是一个事后概念,反映风险事件发生后所造成的实际结果;而风险却是一个明确的事前概念,反映损失发生前事物发展状态。

二、商业银行风险的主要类别(掌握)

通常将商业银行风险分为8类,分别为:

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声誉风险与战略风险。

1、信用风险

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对大多数商业银行来说,贷款是最主要的信用风险来源。

与市场风险相比,信用风险观察数据少且不易获取,因此具有明显的非系统性风险特征。

2、市场风险

是指金融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的波动给商业银行表内头寸、表外头寸造成损失的风险。市场风险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

相对于信用风险而言,市场风险具有数据充分且易于计量的特点,更适于采用量化技术加以控制。国际金融机构通常采取分散投资于多国金融市场的方式降低系统性风险。

3、操作风险

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声誉风险和战略风险。

操作风险可分为人员因素、内部流程、系统缺陷和外部事件4个类别,特点是具有普遍性和非营利性。

4、法律风险

是指商业银行因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无法满足或违反法律规定,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5、流动性风险

是指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戚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是风险中最有破坏力的风险。

6、国别风险

是指由于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政治、社会变化及事件,导致该国家或地区借款人或债务人没有能力或者拒绝偿付商业银行债务,或使商业银行在该国家或地区的商业存在遭受损失,或使商业银行遭受其他损失的风险。

7、声誉风险

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

8、战略风险

是指商业银行在追求短期商业目的和长期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因不适当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给商业银行造成损失或不利影响的风险。

主要体现在:商业银行战略目标缺乏整体兼容性、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制定的经营策略存在缺陷、为实现战略目标所需要的资源匮乏、整个战略实施过程的质量难以保证四个方面。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