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真题演练套卷及解析(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4-21 09:23:00 字号
摘要: 备考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一点点累积知识。方法步骤无外乎看书、听课、做题。零基础考生建议不要盲目备考,跟着有经验的老师一起学习,会让你快速掌握考试要点。立即试听>>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1题(    )是指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将持有的各类流动性资产及时变现或以流动性资产为押品进行回购交易的能力。 

A.资产流动性

B.负债流动性

C.表外流动性

D.表内流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产流动性是指商业银行能够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将持有的各类流动性资产及时变现或以流动性资产为押品进行回购交易的能力。 

第2题(   )是指对于无法通过资产负债表和相关业务调整进行自我对冲的风险,通过衍生产品市场进行对冲。 

A.系统性风险对冲

B.非系统性风险对冲

C.自我对冲

D.市场对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市场对冲是指对于无法通过资产负债表和相关业务调整进行自我对冲的风险,通过衍生产品市场进行对冲。 

第3题企业2015年流动资产合计3000万元,其中存货1500万元,应收账款15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2000万元,则该公司2015年的速动比率为(    )。 

A.0.78

B.0.94

C.0.75

D.0.7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将题中已知数据代入速动比率的相关计算公式,可得: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3000-1500=1500,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合计=1500/2000=0.75。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第81题 国别风险计量与评估的等级有(   )。 

A.低

B.较低

C.中

D.较高

E.高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国别风险应当至少划分为低、较低、中、较高和高五个等级,风险暴露较大的机构可以考虑建立更为复杂的评级体系。 

第82题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带来了深刻教训,主要体现在(    )。 

A.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金融创新潜藏着巨大风险

B.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使银行资产负债表短时间内严重受损

C.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助推了危机的形成和扩大

D.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为金融危机向全球集中创造了条件

E.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为金融危机向全球扩散创造了条件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带来了深刻教训,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金融创新潜藏着巨大风险。(2)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使银行资产负债表短时间内严重受损。(3)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助推了危机的形成和扩大。(4)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为金融危机向全球扩散创造了条件。 

第83题 操作风险管理中的关键风险指标通常包括(   )。 

A.交易量

B.员工水平

C.客户满意度

D.产品成熟度

E.董事长个人魅力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管理中的关键风险指标通常包括交易量、员工水平、技能水平、客户满意度、市场变动、产品成熟度、地区数量、变动水平、产品复杂程度和自动化水平等。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第121题 在反洗钱主要制度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在反洗钱主要制度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的是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大额交易与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第122题 国别风险识别的对象是发生国别风险事件或指标变动,判断其程度与影响,以及判定银行具体业务经营有无国别风险敞口。(   ) 

参考答案:对

参考解析:国别风险识别的对象是发生国别风险事件或指标变动,判断其程度与影响,以及判定银行具体业务经营有无国别风险敞口。 

第123题 存款人与银行的关系属于特殊的债务人与债权人关系,两者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存款人往往比银行占有绝对优势。    (    ) 

参考答案:错

参考解析:存款人与银行的关系属于特殊的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两者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银行往往比存款人占有绝对优势。 

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题库:

第1至8章2017年银行从业考试试题《风险管理》高频考点

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机考模拟卷已上线3套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