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15-2016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真题精选及解析(三)

来源:233网校 2017-03-21 16:40:00 字号
摘要: 2233网校银行从业题库:每套试题基本涵盖各章每个必考知识点,让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将各个知识点练透、练活,扎实掌握每个知识点。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点击查看完整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

第1题 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是(  )。

A.交易风险

B.信用风险

C.操作风险

D.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信用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第2题(  )是商业银行的决策机构。

A.监事会

B.董事会

C.股东大会

D.高级经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董事会向股东大会负责,是商业银行决策机构。董事会对银行总体负责,包括审核与监督银行的战略目标、风险战略、公司治理和企业价值的实施情况。董事会同时应负责对高管层实施监管。

第3题 识别客户关联方关系时,授信工作人员应重点关注客户核心资产重大变动及其净资产(  )的变动情况。

A.10%以下

B.10%以上

C.20%以下

D.20%以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识别客户关联方关系时,授信工作人员应重点关注客户的注册资金、股权分布、股权占比的变更情况,通过间接持股方式形成的关联关系,通过非股权投资方式形成的隐性关联关系,客户核心资产重大变动及其净资产10%以上的变动情况,客户对外融资、大额资金流向、应收账款情况,客户主要投资者、关键管理人员及其亲密亲属的个人信用记录。

二、多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第91题 下列关于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有(  )。

A.遵循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原则,合理促进商业银行优势业务发展

B.有助于商业银行对损失可能性和盈利可能性实施平衡管理

C.有助于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主动承担风险

D.重点强调风险损失而丧失盈利的机会

E.以此产生良好的激励效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一方面有助于商业银行对损失可能性和盈利可能性实施平衡管理,防止过度强调风险损失而丧失盈利和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主动承担风险,利用经风险调整的业绩评估、经济增加值等现代风险管理方法,遵循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原则,合理促进商业银行优势业务发展,科学评估业绩,并以此产生良好的激励效果。

第92题 银行机构的信息披露主要分为(  )。

A.会计信息披露

B.法律信息披露

C.风险信息披露

D.操作信息披露

E.监管要求的信息披露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银行机构的信息披露主要分为会计信息披露和监管要求的信息披露两大类。

第93题 在损失事件收集工作中,应坚持的原则有(  )。

A.重要性

B.及时性

C.统一性

D.可靠性

E.谨慎性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在损失事件收集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①重要性,即在统计操作风险损失事件时,要对损失金额较大和发生频率较高的操作风险损失事件进行重点关注和确认;②及时性,即及时确认、完整记录、准确统计操作风险损失事件所导致的直接财务损失,避免因时效问题造成当期统计数据不准确;③统一性,即操作风险损失事件的统计标准、范围、程序和方法要保持相对一致,以确保统计结果客观、准确和具有可比性;④谨慎性,即对操作风险损失事件进行确认时,要谨慎、客观、公允地进行统计,准确计量损失金额。

三、判断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请对以下各题的描述作出判断,正确选A,错误选B。

第131题 风险分散策略是有成本的,主要是分散投资增加交易成本。(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实践证明,多样化投资分散风险的风险管理策略是行之有效的,但前提条件是有足够多的相互独立的投资形式。同时风险分散策略是有成本的,主要是分散投资增加交易成本。但与集中承担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相比,风险分散策略的成本支出是值得考虑的。

第132题 银监会于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则侧重于商业银行资本计量和管理相关信息的披露。(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银监会于2007年颁布的《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要求银行披露其经营状况的主要信息,包括财务会计报告、各类风险管理状况、公司治理情况、年度重大事项等。而银监会于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则侧重于商业银行资本计量和管理相关信息的披露。

第133题 国内商业银行一般通过风险偏好表来阐明能够接受的定量风险水平和定性的描述。(  )

参考答案:A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题:

2017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各章重要性及学习方法

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机考模拟卷已上线

下载APP在线做题,做题更方便,帮你记录做题情况!!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