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必读!2022年银行从业教材有变动吗?该如何备考?

2022-06-08 09:57:38

字号

教材变动历来是银行从业备考考生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它关系到考生之后的学习规划,那么2022年银行从业教材有变动吗?我们该如何备考?赶紧跟着学霸君一起来看看!

2022年银行从业教材有变动吗?

从近几年的银行从业考试教材变动时间来看,2015年教材有变动,2018年教材有变动,2021年教材有变动,平均每三年左右银行教材就会变动一次。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报名简章上我们可以得知,2022年仍沿用2021年的教材

一般来说,每年教材变动的地方,极有可能会成为考试的考点,如果不重视,考试时很容易丢分。因此2021年教材变动的地方,我们需重点关注。

教材分类情况

银行从业考试辅导教材共有8本,初中级通用教材有《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风险管理》、《个人贷款》、《公司信贷》4个科目;初、中级分册教材有《个人理财》和《银行管理》2个科目;

教材.jpg

教材2.jpg

2021教材章节内容变化

在4科通用考试辅导教材中,有部分章节是中级考纲内容,初级考试未作要求,备考初级银行从业的考生需注意。

1、初/级法律法规变动部分内容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科目初级和中级共用同一本教材,        内容主要由经济金融基础知识、银行业务、银行管理、银行从业法律基础、银行监管与自律等五部分内容组成。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部分经济金融基础知识

1、新增数字货币专栏

2、货币乘数及影响因素内容调整

3、新增 6.定向中期便利( TMLF)

4、货币基础利率专栏变为货币市场报价利率专栏

5、新增(7)科创板

第三部分银行管理

1、(三)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 标题变化

2、删除 “该方案是对此前发布....操作风险资本计量方法..修 订内容。

3、新增专栏:巴塞尔协议三最终方案正式出台

4、删除 (4)过渡期安排

5、新增 (四)新标准法

第四部分银行从业法律基础

1、新增:2020 年,为健全金融法治顶层设计,支持金融业 稳健发展,人民银行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 银行法》修改工作,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 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2、删除:由(1)(2)(3)(4)(5)变为(1)(2)(3)(4) 删除(2)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必利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十五

法律法规第二部分基本无变动,第一、三部分变动不大,第四部分和第五部分变动变动较大;从章节来看,共26章,涉及到实质变动的有10章,总体变动30%-40%,总体内容变动20%左右!

2、初/中级个人贷款变动部分内容
本教材初、中级通用一本,内容紧扣考试大纲,涵盖了个人贷款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教材内容包括个人贷款概述、个人贷款管理、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类贷款等等。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章个人贷款概述

1、原 2018 版(三)个人教育贷款内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商业银行……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删减

2、原 2018 版 1.2.2 按有无担保分类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 法》……《物权法》第一百八十四条……为加速资金流通,促进经济发 展……就该担保财产有限受偿)删减。

3、原 2018 版(二)个人质押贷款内容(根据《物权法》第二百二十三 条……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的权利)删减。

第二章个人贷款管理

1、原 2018 版(三)借款期限调整第二段最后一句内容(从延长之日起, 贷款利率按新的法定利率通期限当次利率执行)2021 版变化为(从 延长之日起,贷款利率将按照合同约定的利率重定价方式执行或按国 家有关规定执行。)

2、原 2018 版(二)声誉风险管理的内容 9 点内容 2021 版新增第 10 点((10)定期开展声誉风险隐患排查、声誉风险情景模拟和应急演练。)

3、原 2018 版(一)接收标准第(4)点删减。

第三章个人住房贷款

1、“三、个人住房贷款的发展历程新增一段

2、“(二)货款利率整段变化

3、原内容《物权法》变化为《民法典》。

4、原内容:“(4)贷款以现金发放的,没有”先记账、后放款”等”删除

5、原内容《合同法》相关法条 变化为《民法典》相关法条。

第四章个人消费类贷款

1、删除 “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相关内容

2、“个人汽车贷款的含义和分类第二段整段变化

3、(2)原内容:法定利率 变化为 LPR 利率

4、删除:原内容:“虽然国家......发展的道理

5、个人教育贷款含义及要素 (一)国家助学货款内容整合重组,段落顺序变化,内容略有不同‘’

3、初/中级公司信贷变动部分内容
本教材初、中级通用一本,本教材以公司信贷的业务流程为主线,以贷款类公司信贷 业务为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公司信贷概述、贷款申请受理和贷前调查、借款需求分析、贷款环境风险分析、客户分析与信用评级等等,基本涵盖了银行公司信贷从业人员在开展公司信贷业务活动中需要了解和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章公司信贷概述

1、原“交易对象”内容调整

2、“信贷产品”内容调整

3、原“信贷期限”内容调整

4、“贷款利率和信贷中间业务费率标题变更

5、原“贷款利率”内容调整

第二章贷款申请受理和贷前调查

1、借款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内容调整;

2、借款人分类 原内容变更为改分类标准下的第二点;

3、原“贷前调查内容调整

第三章借款需求分析

原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项目为 25%改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 运项目为20%,机场项目为25%;

第五章客户分类与信用评级

1、原“②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变为“②产权比率和权益乘“;

2、客户信用评级方法内容调整

4、初/中级风险管理变动部分内容
本教材初、中级通用一本,内容基本覆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领域从业人员应该掌握的风险管理理念、知识和技能。包括风险管理基础、风险管理体系、资本管理、信用风险管理等。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章风险管理基础

1、新增 2020 12 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 《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

2、(三)随机变量的期望、方差和协方差 整个知识点变动

3、(四)一些重要的概率分布 公式有变动

4、新增 “x2分布和 “t分布

5、新增(五)偏度和峰度

6、新增二、线性回归分析

第三章资本管理

新增永续债已成为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

第四章章信用风险管理

1、专栏最后一段内容大幅变

2、4 个模型变为 5 个模型,相关描述有改动

3、新增 ”2017 年《巴塞尔 Il 最终方案》关于信用风险标准法 (即权重法)的修订主要围绕风...主要风险暴露的修订如下。 (1)银行风险暴露..(2)房地产风险暴露..(3) ...(5) 零售风险暴 露。

5、初级个人理财变动部分内容
《个人理财(初级)》主要针对商业银行从事个人理财业务的业务人员以及有志于从事理财行业的人员设计,内容涵盖个人理财从业人员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章节

内容

第一章个人理财概述

1、个人理财定义前四段内容优化成一段

2、原“私人银行业务介绍”最后 2 段变化

3、原“二、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发展与状况”第二段末尾内容删除

4、原“图 1-5、表 1-1”删除;最后一段内容有调整;

5、原“(一)经济发展、居民财富的积累”整段文字、图表变化

6、原“(二)理财需求上升”整段文字变化

7、原“(三)理财技能欠缺”改为“(三)大众理财技能欠缺”

8、原“1、理财师队伍扩张迅速(1)、(2)、(3)点”整段变化

9、原“三、理财师的执业资格”整段调整;

第二章 个人理财业务相关法律法规

1、原“二、中国的法律体系、三、民事法律关系介绍”中“《中华人民 共和国民法总则》”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原“四、合同法律关系”整段删除;

3、新增“一、合同法律制度”

4、原“一、物权法”调整为“二、物权法律制度”,内容有调整;

5、原“二、婚姻法”调整为“二、婚姻法律制度”,内容有调整;

6、原“三、继承法”调整为“二、继承法律制度”,内容有调整;

7、原“个人独资企业法和合伙企业法”中“(5)有必要的从业人员” 内容部分调整

8、原“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涉及的重要法律法规”倒数 2 段内容调整; 原“(一)理财产品分类”中“《管理办法》改为 理财新规”

第三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1、原内容:一、货币市场介绍(一)货币市场概述 第一段 “上节已经......进行概述”删除;

2、原内容:一、货币市场介绍(一)货币市场概述 5.政府短期债券市场 改为 5.短期政府债券市场;

3、原内容:一、货币市场介绍(一)货币市场概述 7.货币市场基金中的“(一年以内,评价期限 120 天)”删除 原内容:二、货币市场在个人理财中的应用 整段变化;

第四章 理财产品概述

1、新增 一、资管新规的主要内容

2、原内容:一、银行理财产品概述 第一段 整段变化

3、原内容:一、银行理财产品概述 (二)银行理财产品发展概述 第 5 阶段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 〔2018〕 106 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改为 《关于规范金融机 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 106 号,即资管新规) 《指导意见》均改为资管新规;

4、新增:2018 年 12 月 2 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管理办法》,银行理财正式进入理财子公司发展新阶段。

6、中级个人理财变动部分内容
《个人理财(中级)》则是主要针对商业银行理财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私人银行部门的理财经理、客户经理、投资顾问等人员或有志于从事上述岗位工作的人员设计,内容涵盖理财规划几大专业服务模块和综合理财规划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章 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

1、“流动性资产的主要特征”删除第 4 点;

2、“投资性地产”的特征及其运用删除(4);

3、删除“3~6 个月的家庭备用金,并非要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可以是大 额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保单贷款的额度等随时获得的资金。”

第二章 财富保障与规划

1、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关系删减一段;

2、人身保险增加“(2)年金保险”;

3、“健康保险主要包括疾病保险、医疗保险、收入保障保险、长期护理保险。” 修改为“健康保险主要包括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 理保险以及医疗意外险等”,下方新增一段。

4、“购买保险产品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修改为“配置保险产品需要注意的其他事项”

第三章 教育投资规划

原 2019 版(1.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术)2021 版变化为 (1.学习前沿知识和技术 学生可以学习到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丰富自己的知识。海外留学可以使 不同的理念、教育方式得到碰撞,让学生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更能够开 放思想,感受不同的教育理念,激发出自身的潜力。)

7、初级银行管理变动部分内容
其中《银行管理(初级)》内容包括经济金融基础知识、银行业经营管理基本技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等,在此基础上增强其合规管理理念,提高其对各类基础业务风险控制要点和相应监管要求的实际运用和管控能力。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章经济政策

1、例:原**内容变化为**内容。

2、新增一段“2020 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影响提 供了有效政策”

3、新增一段“2020 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影响提 供了有效政策”

第二章监管体系

1、监管指标和方法内容段落调整

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银监会令[2016]1 号) 变为《中国银保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银监会令[2020]7 号 号)

第三章银行基础业务

1、“一、个人存款业务变为”“一、储蓄存款业务”第一段内容变化

2、“六、存款管理”内容调整+新增

3、(一)贷款分类,1、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介绍部分修改删除;3、信用贷款和 担保贷款修改;5、自营贷款、委托贷款和特定贷款,增加“委托人是指……的 自然人”第 6 点增加 LPR 内容,第 8 点部分更改;

4、增加四、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

8、中级银行管理变动部分内容
《银行管理(中级)》内容则涵盖了银行业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的知识、经验、能力,包括银行业运行环境、银行业监管体系与监管规则、银行主要业务与创新、银行经营与管理以及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等内容,重点帮助应考人员提升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章节

内容变动

第一章宏观经济金融环境

1、删除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增长的形态、结构、增速.......综合来看,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的重要等总结性内容。

2、新增二加强清廉金融建设

3、存款准备金率新增内容

4、监管政策变化 1. 3. 3 ,扩大对外开放

第二章监管概述

1、新监管框架的形成内容变化

2、强化监管协调内容变化

3、“双头监管”变为“双峰”监管

4、“加大监管力度变为深化整治金融市场乱象

第三章市场准入、 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

1、新增(四)中资银行业境外机构、外资银行业境 内机构的现场检查管理 和实施

2、现场检查立项内容有变化

第四章监管措 施、行政处罚 与行政救济

1、行政处罚的原则变

2、听证变为权利告知听证,内容也有改变

3、信用卡诈骗罪变化

4、监管要求变化

通过2021版教材变动情况可以看出,初、中级各科均有变化,各科变化程度不同。其中法律法规内容有较大变动,部分数据更新,部分的知识点重新进行了编写。

备考指导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在即,时间紧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