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考前必背!2022年上半年银行从业个人理财常用公式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2-04-20 09:48:42 字号

2022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7月16日、17日,最近有同学找到学霸君,说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一些计算题不知道怎么算,希望学霸君能汇总一下个人理财考试的公式。学霸君整理了一些,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备考的同学哦~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一、现值和终值的计算

(1)单期中的终值:

计算公式:FV=C0(1+r)

其中,C0是第0期的现金流,r是利率。

(2)单期中的现值:

计算公式:PV=C1(1+r)

其中,C1,是第1期的现金流,r是利率。

(3)多期的终值和现值:

计算公式:FV=PV×(1+r)t

计算多期中现值的公式为:

PV=FV(1+r)t

其中,(1+r)t是终值复利因子,FV(1+r)t是现值贴现因子。

二、年金的计算

年金是一组在某个特定的时段内金额相等、方向相同、时间间隔相同的现金流。年金通常用PMT表示。

年金的利息也具有时间价值,因此,年金终值和现值的计算通常采用复利的形式。根据等值现金流发生的时间点的不同,年金可以分为期初年金和期末年金。一般来说,人们假定年金为期末年金。

(1)年金现值的公式为:PV=Cr1-1(1+r)t。

(2)期初年金现值的公式为:PV期初=Cr1-1(1+r)t(1+r)。

(3)年金终值的公式为:FV=Cr×[(1+r)t-1]。

(4)期初年金终值的公式为:PV期初=Cr×[(1+r)t-1](1+r)。

(5)期末年金现值和终值的计算公式:

三、变异系数

变异系数(CV)描述的是获得单位的预期收益须承担的风险。变异系数越小,投资项目越优。

变异系数CV=标准差/预期收益率=σi/E(Ri)

四、72法则

金融学上的72法则是用作估计一定投资额倍增或减半所需要的时间的方法.即用72除以收益率或通胀率就可以得到固定一笔投资(钱)翻番或减半所需时间。

这个法则只适用于利率(或通货膨胀率)在一个合适的区间内的情况下.若利率太高则不适用。

五、有效利率的计算

(1)复利期间与复利期间数量。复利期间数量是指一年内计算复利的次数。

(2)有效年利率。名义年利率r与有效年利率EAR之间的换算为:EAR=[1+(r/m)]m-1

(3)连续复利。当复利期间变得无限小的时候,相当于连续计算复利。连续复利情况下,计算终值的一般公式是:FV=PV×en

六、其他

失业保障月数=存款、可变现资产或净资产/月固定支出

意外或灾害承受能力=(可变现资产+保险理赔金-现有负债)/基本费用

学会了吗?来做个真题卷检验学习成果吧>>

茫茫书海,内容繁杂,总是找不到重点。就算找到,书一关就忘了,怎么办?学霸君建议大家使用【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插入模块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在即,时间紧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