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初级《个人贷款》精讲班讲义:公司信贷概述(一)

2020-01-14 17:50:15

字号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课程讲义——初级《公司信贷》概述(一),本节课程由李争老师主讲,购课后可观看李争老师完整版视课程>>

主讲内容:初级《公司信贷》概述(一)

主讲老师:李争

点此下载APP,获取更多免费课程、学习资料包>>

第2讲公司信贷概述(一)

本章内容包括三节:第一节是公司信贷基础,主要从公司信贷的相关概念、公司信贷的基本要素和公司信贷的种类三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二节是公司信贷管理,主要从我国信贷管理的原则、流程以及信贷管理的组织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介绍监管机构关于绿色信贷的相关要求;第三节是公司信贷主要产品,简要介绍公司信贷各主要产品的基本概念、主要特点。


一、公司信贷基础

公司信贷是指以银行为提供主体,以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等非自然人为接受主体的资金借贷或信用支持活动,主要包括贷款、担保、承兑、信用证、信贷承诺等。

(1)担保是银行(作为担保人)根据申请人要求,向受益人承诺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银行按照约定以支付一定货币的方式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2)承兑是指银行作为付款人,根据出票人的申请,承诺在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

(3)信用证是一种由开证银行根据信用证相关法律规范,应申请人要求并按其指示向受益人开立的载有一定金额的、在一定期限内凭符合规定的单据付款的书面文件。信用证包括国际信用证和国内信用证。

(4)信贷承诺是指银行承诺客户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按照双方事先约定的贷款条件,向客户提供不超过某一限额的贷款。

(一)公司信贷的基本要素

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交易对象(向谁)、信贷产品(提供什么)、信贷金额(提供多少)、信贷期限(多长时间)、贷款利率和费率(如何收费)、还款方式(怎么还)、担保方式和约束条件(能干什么及不能干什么)等。(多选)

【例题·单选题】公司信贷的基本要素不包括()。

A.信贷产品、信贷期限、贷款利率和费率

B.还款方式、担保方式

C.直接融资渠道

D.交易对象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公司信贷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交易对象、信贷产品、信贷金额、信贷期限、贷款利率和费率、还款方式、担保方式和约束条件等。

1、交易对象

公司信贷业务的交易对象包括银行和银行的交易对手,银行的交易对手主要是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主管机关)核准登记,拥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颁发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事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等。

2、信贷产品

信贷产品是指特定产品要素组合下的信贷服务品种,主要包括贷款、担保、承兑、保函、信用证等。

保函,又称保证书,是指银行应申请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的一种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时,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一定金额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

3、信贷金额

信贷金额是指银行承诺向借款人提供的以货币计量的信贷产品数额。

4、信贷期限(难点)

信贷期限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信贷期限是指银行承诺向借款人提供以货币计量的信贷产品的整个期间,即从签订合同到合同结束的整个期间。狭义的信贷期限是指从具体信贷产品发放到约定的最后还款或清偿的期限。

(1)在广义的定义下,贷款期限通常分为提款期、宽限期和还款期。




【例题·单选题】信贷期限有广义和狭义两种。下列关于信贷期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广义的信贷期限是指从签订合同到合同结束的整个期间

B.狭义的信贷期限是指从具体信贷产品发放到约定的最后还款或清偿的期限

C.在广义的定义下,贷款期限通常分为提款期、宽限期和还款期

D.在狭义的定义下,贷款期限通常分为提款期、宽限期和还款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广义的定义下,贷款期限通常分为提款期、宽限期和还款期。

【例题·单选题】宽限期是指()。

A.从贷款提款完毕之日开始,或最后一次提款之目开始,至第一个还本付息之日为止,介于提款期和还款期之间

B.从贷款提款完毕之日开始,或最后一次提款之日开始,至第一个还本付息之日为止,介于贷款日和还款期之间

C.不包括提款期

D.在宽限期内银行不收取利息,借款人也不用还本

233网校答案:A

(2)《贷款通则》有关期限的相关规定

展期是指借款人在向银行申请并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延期偿还贷款的行为。


【例题·单选题】一笔4年期的公司贷款,商业银行允许展期的最长期限是()年。

A.1B.3

C.2D.4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元贷款期限;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长期贷款(期限在5年以上)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3年。

【例题·单选题】长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

A.1年

B.3年

C.5年

D.10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有关贷款展期的规定,我国《贷款通则》规定借款人不能按期归还贷款的,应当在贷款到期日之前,向银行申请贷款展期,是否展期由银行决定。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长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得超过3年,故正确答案选B。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银行从业李争老师初级《公司信贷》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