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备考点:金融工具估值

来源:233网校 2020-08-18 11:43:50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五部分市场风险管理的考查点主要如下:

免费下载:银从干货资料

一、市场风险的特征与分类、交易账簿和银行账簿划分以及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了解)

二、金融工具估值、久期、收益率曲线以及市场风险计量方法(掌握)

1、金融工具估值

名义价值:金融资产根据历史成本所反映的账面价值(BookValue);

市场价值:在评估基准日,自愿的买卖双方在知情、谨慎、非强迫的情况下通过公平

交易资产所获得的资产的预期价值;

公允价值:指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金融资产时所能收到或转移一项金融负债时将会支付的价格;

市值重估:对交易账簿头寸重新估算其市场价值。

2、久期

久期公式:

久期缺口:

3、收益率曲线

用于描述收益率与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反映了长短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它是市场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包括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资本回报等)的结果。

4、市场风险计量方法

包括但不限于缺口分析、久期分析、外汇敞口分析、敏感性分析、风险价值等。

底部二维码 (1).png

热点关注:

2020年银行从业“万人”模考大赛9月开赛,点击预约>>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考前资料免费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10月开考:考生报名银行从业取证班,各科主讲老师授课精华,摒弃无用考点,只讲核心内容,立即报名>>

建议使用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打开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