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点:监管体系(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2-02 11:21:26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监管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监管概况、监管指标和方法、银行业法律体系、行业自律,其中,监管指标和方法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熟悉)

1、资本指标

包括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

2、信用风险指标

包括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资产率、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大额风险暴露管理以及全部关联度等。

3、流动性风险指标

包括流动性覆盖率、流动性比例、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等。

4、市场风险

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银监发〔2005〕89号),商业银行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即累计外汇敞口头寸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得超过20%。

二、银行业的主要监管方法(熟悉)

1、市场准入

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相关程序:申请与受理——审查——决定与送达。

机构准入包括法人机构设立、分支机构设立、投资设立、参股、收购、机构变更、机构终止等形式。

2、非现场监管

主要作用:反映被监管机构最新、最及时的状况,提高监管实效性,能够帮助监管机构有效配置资源,降低监管成本。非现场监管对被监管机构干扰程度小,不会影响被监管机构的日常运营。

基本程序:制定监管计划——日常监测分析——风险评估——现场检查联动——监管评级——监管总结。

系统性、区域性非现场监管,主要包括:确立工作组织架构——明确风险监测分析重点——提出风险防范控制要求。

3、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的类型包括:

按检查范围划分为全面检查、专项检查、后续检查;

按立项计划性划分为常规检查和临时检查;

按程序划分为一般现场检查和稽核调查;

按现场检查的人员组织方式划分为集成检查、属地检查和交叉检查。

三、银行业监管机构的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熟悉)

1、监管措施

(1)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中国银保监会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或者其行为严重危及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损害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的,经中国银保监会或者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区别情形,采取以下监管措施:

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限制资产转让;责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的权利;责令调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

(2)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对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处置的方式主要有接管、促成重组和撤销。

(3)其他:延伸调查、审慎性监督管理谈话、强制披露、查询涉嫌违法账户和申请冻结涉嫌违法资金。

2、行政处罚

根据《行政处罚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规定,规定了以下八种行政处罚: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业整顿;吊销金融许可证;取消董(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禁止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其中,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既可适用于对机构的处罚,也可适用于对个人的处罚。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指南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