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课程重点笔记:个人理财业务的分类

2023-05-24 10:06:37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个人理财业务的分类及工作流程两大考点,掌握个人理财业务的分类依据及类别,重点掌握私人银行。
考点一: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分类

【注意】广义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还包括在个人储蓄、贷款、银行卡等各种金融工具的综合运用基础上提供的理财服务,其范围较广。

本教材所探讨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不包括部分商业银行传统业务。

1、按是否接受客户委托和授权对客户资金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业务可分为:

理财顾问服务

综合理财服务

指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财务分析与规划、投资建议、个人投资产品推介等专业化服务。针对个人客户的专业化服务,区别于为销售储蓄存款、信贷产品等进行的产品介绍、宣传和推介等一般性业务咨询活动。

客户接受商业银行和理财人员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后,可自行管理和运用资金,并获取和承担由此产生的收益和风险。

指商业银行在向客户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

客户运作,获取和承担由此产生的收益和风险 。

银行运作,投资收益与风险由客户或客户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获取或承担 。个性化更强。(接受委托和授权)

2、根据客户类型(主要是资产规模):

(1)理财业务——面向所有客户提供的基础性服务

(2)财富管理业务——面向中高端客户提供的服务

(3)私人银行业务——仅面向高净值客户提供的服务

含义

指银行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化金融服务和全方位非金融服务的经营行为。

业务特征

①高准入门槛

②个性化服务

③综合化服务:大部分私人银行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资产配置服务、财富传承与保障服务、跨境金融服务、法律和税务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五类服务。

体现:

既包含金融类服务,也包含非金融类服务;既包含传统商业银行机构提供的服务,也包含保险、信托、投资银行、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服务,此外还包括法律和税务咨询、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等。

【2022真题】

1、商业银行作为理财顾问,向客户提供理财咨询服务,这类业务属于(  )。

A、受托性质

B、委托性质

C、顾问性质

D、投资性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理财顾问服务是指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财务分析与规划、投资建议、个人投资产品推介等专业化服务
考点二:工作流程与主要内容

工作流程

接触客户,建立信任关系→收集、整理和分析客户的家庭财务状况→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制订理财规划方案(单项或综合)→理财规划方案的执行→后续跟踪服务

主要内容

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财富保障与规划、教育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投资规划、税务规划、财富传承规划及中小企业主理财规划八部分内容。

【2021真题】

1、下列属于个人理财规划核心内容的是(  )。

A、房地产规划、长期耐用品规划、消费品规划

B、投资规划、财富保障规划、避税避债规划

C、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退休养老规划、财富传承规划

D、教育投资规划、移民及留学规划、财富传承规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人理财核心内容包括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财富保障与规划、教育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投资规划、税务规划、财富传承规划及中小企业主理财规划八部分内容
插入模块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