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2021银行从业初级法规思维导图:资本管理

2021-07-16 17:21:13

字号
摘要: 银行从业初中级通用法规章节思维导图:资本管理。利用零散时间,梳理大纲知识点。

笔者会在七月份带大家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法律法规梳理一遍,更适用考初级的同,考中级的同学也可参考。这一系列文章笔者都会以考情+思维导图+真题练习的节奏带大家梳理。

真题选取上笔者会尽量选择今年上半年考试的真题,好让大家准确把握考试难度。

下半年要考银行从业的同学可以关注我,每天花几分钟学习。

一、资本管理考情【第三部分第四章】

分值占比:6分

(初级)高频考点:①资本的定义和分类;②巴塞尔资本协议

【注:低分章节的高频考点仅相对于本章其它考点而言,高分章节的高频考点在整本书中也是考评考点】

二、本章思维导图

资本管理 (1).png

三、真题练习

【2021.6】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银行二级资本的是()。

A、二级资本工具

B、限额贷款损失准备

C、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D、实收资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二级资本目标是在破产清算情况下吸收损失,承担风险与吸收损失的能力相对更差,主要包括 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少数股东资本可计人部分在银行实践中,二级资本工具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可转债及符合条件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等。【考点:资本定义】

【2021.6】下列关于商业银行资本的表述,正确的是()。

A、经济资本是一种完全取决于银行盈利大小的资本

B、银行资本等于会计资本、监管资本和经济资本之和

C、会计资本也称为账面资本

D、商业银行的会计资本应当等于经济资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账面资本又称为会计资本,属于会计学概念,是指商业银行持股人的永久性资本 投入,即出资人在商业银行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其金额等于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 额,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考点:资本的定义和分类】

【2021.6】债务人未能履行合同义务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的可能性属于()。

A、信用风险

B、流动性风险

C、操作风险

D、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即借款人或交易对手不能按照事先达成的 协议履行义务的可能性。【考点:风险的分类】

距离银行从业下半年考试还比较远,所以可能很多同学还没有开始备考的意识。其实正因为现在距离考试比较远,所以我们的心态是比较放松的,这个时候学习、摄取知识的效率反而更高。每天利用零散时间看的几个知识点,不经意间就刻在了脑子里。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跳转到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的干货笔记,233网校根据2021版教材和大纲总结,结合结合思维导图使用更佳!

如果说你觉得自学难度枯燥无味效率又低,那也可以直接跟着课程进行学习,每天学习40分钟,基本上9月底就能轻松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了解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真题考点班、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