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工程师和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会不会合并?

来源:233网校 2020-02-18 09:15:11 字号

根据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征求《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和《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而言,注册安全工程师和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应该不会合并。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而言:

其一、注册安全工程师进行了中级和助理级的分级,类似于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的一级、二级的区别,在整个注册类考试中进行了统一的管理。2018年以前,注册安全工程师是一个统称,没有进行分级。根据这两个征求意见稿而言,原注册安全工程师应该等同于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因为两者考试内容均是4个科目,包含了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技术知识及安全案例分析。只不过之前将之前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科目分方向后,修改为《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是在全国范围有效,而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只在其行政区域内有效。与注册消防安全工程师一级、二级形成了同等执业范围。

其二、注册安全工程师与注册消防工程师专业内容不同,主要管理的方向也不同。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分了不同的安全管理方向。而在方向中,除了明确表明的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化工、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及其他安全技术。其中其他安全技术明确表明了不包括消防安全。

其三、国务院机构改革,只是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公安消防部统一管理,其各自的职责并未发生改变。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应急管理部。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均纳入应急管理部,并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机构的改变,只是为了更好地统一管理,其下应该还会继续分设不同的部门,毕竟“术业有专攻”,两者不会和而为一。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233网校APP就够了!

aqapp.png

报考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