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真题及答案(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2-10-17 11:51:55 字号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真题及答案(案例二)

【案例二】

某年8月10日,驾驶人甲驾驶A重型运输车辆,驶出某港口四号码头大门时,载有钢卷5卷(总质量105t),比核定载质量超出73t。当A重型运输车辆行驶至某国道连续6km长大下坡路段时,车辆行车制动失效,与前方总质量4.3t B轻型普通货车发生碰撞,两车先后侧翻,滚入路旁侧沟。

调查发现:驾驶人甲从业资格证已持有6年7个月,但未申请进行换证。A重型运输车辆连续8个月未进行二级维护,行车制动系统存在严重隐患,左侧转向轮花纹已经磨平;驾驶人甲擅自切断卫星定位装置电源。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本案例,计算A车的核载质量和超载率。

2.根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普通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有效期为几年? 本案例中,驾驶人甲的从业资格证是否可以进行换证?为什么?

3.本案例中的B轻型普通货车是否需要车辆营运证?为什么?

4.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道路运输经营者和驾驶人使用卫星定位装置有哪些要求(至少列出3个)?并指出本案例中驾驶人甲有什么违法行为?

参考解析:

1.A车的核栽质量为:105 -73 =32。

超载率:73/32×100% =228.1%。

2.普通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有效期为6年。

驾驶人甲不可进行换证。理由: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应当在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届满30日前到原发证机关办理换证手续。

3.B轻型普通货车不需要车辆营运证。理由:总质量4.5 t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无需提供车辆营运证。

4.道路运输经营者和驾驶人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的主要要求有:

(1)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选购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并接入符合要求的监控平台。

(2)对新出厂车辆已安装的卫星定位装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拆卸。

(3)道路运输经营者应当确保卫星定位装置正常使用,保持车辆运行实时在线。

(4)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道路运输车辆,道路运输经营者不得安排其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5)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不得篡改卫星定位装置数据。

本案例驾驶人甲的违法行为有:

(1)超载。

(2)擅自切断卫星定位装置电源。

(3)持已失效的从业资格证驾驶车辆。

(4)未按国家规定的时间间隔进行重型运输车辆二级维护。

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注安火热备考,25h攻克核心考点

备考学习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定要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不要摸鱼备考,脚踏实地跟着老师持续复习才是取证的最佳捷径!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进入试听购买>>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