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3-29 00:00:00 字号

1、《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将危化品分为8类:第1类:爆炸品;第2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第3类易燃液体;第4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品;第5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第6类毒害品;第7类放射性物品;第八类腐蚀品。危化品主要危险特性:燃烧性、爆炸性、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5种特性。

2、安全技术说明书与安全标签:安全技术说明书包括16个大项近70个小项。安全技术说明书由化学品生产供应企业编印。每五年更新一次,若发现新的危害性,有关信息发布后半年内进行修订。安全标签是用文字、图形符号和编码(国际编码UN,中国编码CN)组合形式表示化学品具有的危险性和安全注意事项。更新时间与安全技术说明书相同。警示词:危险、警告、注意三个词进行危害程度警示。

3、燃烧爆炸的分类:1)简单分解爆炸2)复杂分解爆炸3)爆炸性混合物爆炸。

4、燃烧爆炸过程:1)燃烧2)分解爆炸性气体爆炸3)粉尘爆炸4)蒸汽云爆炸。

5、危化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1)替代2)变更工艺3)隔离4)通风5)个体防护6)保持卫生。

6、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预防:1、防止燃烧爆炸系统形成:1)替代2)密闭3)惰性气体保护4)通风置换5)安全监测及连锁。2、消除点火源3、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措施。

7、危化品的储存方式: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3种。

8、危化品储存基本要求:1)必须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规定2)必须在经公安部门批准设置的专门的危化品仓库中,经销部门自管仓库储存危化品及数量必须经公安部门批准,3)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4)仓库必须配备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5)应有明显标志,同一区域储存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化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化品的性能标志,6)危化品的储存方式: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7)根据危化品的性能分区、分类、分库储存,8)建筑物、区域内严禁烟火和使用明火。

9、危化品的包装分类:1)一类包装:货物具有较大危险,包装强度要求高2)二类包装:中等危险,包装强度要求较高3)三类包装:危险性小,包装强度要求一般。

10、危化品经营的办理经营许可证的程序:1)申请:省级经贸管理部门或设区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化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提出申请2)审查:3)发证:通报公安部门和环保部门4)登记注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11、危化品经营要求:1)零售业务店面与繁华商业区或居住人口密集区保持500米以上距离2)零售业务店面不小于60㎡,店面内不得设有生活设施3)零售业务店面内只允许存放小包装危化品,存放总质量不得超过1吨,4)零售业务店面与存放危化品仓库应有实墙相隔,单一品种存放量不得超过500公斤,总质量不得超过2吨。5)批发业务必须经县级以上公安部门及消防部门批准的专用危化品仓库。

12、剧毒品的经营:1)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记录购买单位名称、地址、购买人员姓名、身份证及品名、数量、用途,记录保存至少一年。2)购买:单位购买应向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办理购买凭证;临时购买准购证;个人不得购买农药、灭鼠药、灭虫药以外的剧毒化学品。

13、特殊化学品火灾扑救:1)气体火灾再没有采取堵漏措施情况下,保持稳定燃烧,切忌盲目扑灭火焰,2)爆炸物品火灾切忌用沙土盖压,扑救爆炸性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冲堆垛3)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绝对禁止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一般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扑救,但钾钠铝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无效,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以免粉尘爆炸4)扑救易燃液体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无效,泡沫,水溶性用抗溶性泡沫5)毒害和腐蚀品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酸碱类用调制相应的中和剂稀释中和,6)易燃固体自燃物品火灾可用水和泡沫。

14、固体废弃物的处理:1)危险废弃物:固化/稳定化方法:水泥固化、石灰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陶瓷固化2)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直接进入填埋场填埋。

15、爆炸物品的销毁: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16、有机过氧化物废弃物处理:分解、烧毁、填埋。

17、工业毒性危化品对人体危害:1)刺激2)过敏3)窒息:单纯窒息:氮气、二氧化碳、甲烷、氢气、氦气致使空气含氧量低于17%以下。血液窒息: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5%导致血液携氧能力严重下降。细胞内窒息:影响机体和养结合能力,氰化氢、硫化氢4)麻醉昏迷5)中毒6)致癌7)致畸8)致突变9)尘肺。

18、设备间距:确定因素:取决于设备管道的安装、检修、安全生产以及节约投资。

19、设备布置应尽量做到工人背光操作,高大设备避免靠近窗户布置,以免影响门窗的开启,通风与采光。

20、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应露天或半露天,室内布置时候要加强通风,危险等级相同的设备应集中在一个区域。加热炉、明火设备与产生易燃易爆气体的设备应保持一定距离(一般不小于18米),产生有毒气体的设备布置在下风向,储有毒物料设备不能放在厂房死角,有毒、有粉尘和气体腐蚀的设备要集中布置并作通风、排毒或防腐处理。笨重设备或有很大震动设备应布置在底层,操作台或地基不能与建筑物柱墙相连。

21、塔间距一般为塔直径的3-4倍。直径一米以下的安装在室内或框架中,冷凝器可以固定在屋顶或掉在屋顶梁下。

22、间歇式釜式反应器的人孔或加料口高度800mm为宜。

23、输送有毒或腐蚀性介质的管道,不得在人行道上设置阀体、法兰、伸缩器等,或与其他管线并列时应在外侧或者下方安装;输送易燃易爆介质的管道不应敷设在生活间、楼梯和走廊等处;配置安全法、防爆膜、阻火器、水封等防火防爆安全装置,并采取可靠的接地措施。易燃易爆机有毒介质放空管应引致室外指定地点或高处层面2米以上。

24、凡冷冻范围在-100℃以内称为冷冻,在-100--200℃称为深度冷冻简称深冷。

25、液态物料输送:1)易燃液体宜采用蒸汽往复泵,离心泵叶轮有色金属制造2)易燃液体不可采用压缩空气压送。闪电较高及沸点在130℃以上的可燃液体如有良好接地可用空气压送。

26、气态物料输送:液化可燃气体采用液环泵,输送可燃气体管道着火时,应及时采取措施,管径在150mm以下的管道,可以直接关闭闸阀熄火,管径在150mm以上的,不可直接关闭闸阀熄火,应采取逐渐降低气压,通入大量水蒸汽或氮气灭火,但气体压力不得低于50-100mpa。

27、氧化过程安全措施:投料比例,速度,反应器和管道上应安装阻火器,设置氮气、水蒸汽灭火装置,

28、还原反应安全措施:1)控制温度、压力、流量2)催化剂正确使用和处理:雷内镍、钯碳不能暴露在空气中,浸在酒精中,氢气在高温、高压下对金属有脱碳作用,造成氢腐蚀。3)还原尾气排放管要高出屋脊2米以上并设阻火器。

29、埋地输油管道与高压输电线平行或交叉敷设:安全间距不宜小于10米,特殊地带达不到要求的采取保护措施,交叉时,二者空间距不应小于0.5米,且后见工程应从先建工程下方穿过。应设里程桩(每公里一个,与阴极保护测试桩合用)、转交桩、标志桩。

30、管道跨越:通过河流、公路、铁路是应采用穿越。穿越河流符合防洪安全要求,位于水库下游20km范围内的管道要符合防洪安全要求,进行防洪设计。石龙保护不应直接压在管道上方,排布在距穿越管下游10米左右的位置。穿越公路铁路位置,避开站场,尽量垂直交叉,最小夹角不小于30°,并避开岩石和低洼地带。泄洪计划提前两天告知管道管理企业。

31、石油天然气站场总平面布置要求:1)可能散发可燃气体的场所和设施,宜布置在人员集中场所及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2)甲乙类液体储罐,布置在站场地势较低处,在较高处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止液体流散的措施3)站场采用阶梯式竖向设计时,阶梯间应有防止泄露可燃液体漫流的措施。4)天然气凝液,甲乙类油品储罐组不宜仅靠排洪沟布置。

32、输油站:1)选址:地势平缓、开阔、避开人工填土、地震断裂带。避开低洼易积水和江河的干涸洪区以及有内涝威胁的地段,避开窝风地段,2)塔容器等顶板厚度超过4mm时,可不设避雷保护,但应防雷接地。

33、输气站:1)选址同上2)压缩机房每一操作层及其高出地面3米以上的操作应至少有两个安全出口及通向地面的梯子。操作平台任一点沿通道中心线与安全出口之间的最大距离不得大于25米。3)气体压缩机房与其他建筑面积大于150㎡的可能产生可燃气的火灾危险性厂房内,应设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4)可燃气体、天然气凝液的钢管应设防雷接地,防雷接地装置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仅作防感应雷接地时,电阻不应大于30欧姆,每组专设防静电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宜大于100欧姆。

34、海底管道:新铺设的管道应避免与原有海底管道或电缆交叉,或保持30cm以上的净距。.

35、停车操作:1)卸压:保持微正压2)降温:介质低于60℃3)排净。

36、停车安全处理步骤:隔绝、置换、吹扫、清扫。

37、置换作业安全注意事项:1)被置换的设备、管道必须与系统进行可靠隔绝2)根据被置换介质与置换介质的密度选择上下口3)用水做置换介质时,一定保证水注满,且在设备最高处有水溢出。用惰性气体做置换介质时,必须保证惰性气体用量为被置换介质容积的3倍,需检验动火,含氧量一般小于1%-2%。4)取样分析合格。

38、清洗:蒸煮和化学清洗两种。

39、动火作业:特殊动火、一级动火、二级动火三类。

40、动火分析:1)取样要有代表性,特殊动火的分析样品要保留到动火作业结束2)取样时间与动火作业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超过此间隔时间或动火歇停时间为30分钟以上时,必须重新取样分析。3)标准:使用测爆仪被测对象气体或蒸汽浓度应小于或等于爆炸下限的20%,若用其他化学分析手段时,当被测气体或蒸汽的爆炸下限大于或等于10%其浓度应小于1%,当爆炸下限小于10%大于或等于4%时,其浓度应小于0.5%,当爆炸下限小于4%时,大于等于1%时,其浓度应小于0.2%,若有两种以上混合可燃气体,应以爆炸下限低者为准。4)有毒气体与氧含量分析,氧含量应在18%-22%。

41、设备内作业:1)必须办理设备内安全作业证2)隔离,清洗、置换干净3)进入设备前30分钟必须取样分析,控制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氧含量,作业时间长,至少每隔2小时分析一次。4)通风5)设备内照明电压不大于36v,潮湿或狭小空间应小于12v,6)个人防护,7)动火必须同时办理动火作业证8)监护,保持联系9)及时撤离,重新办证10)确认无人员无工具杂物后,封闭设备孔。

42、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环境中可燃气含量/该可燃气爆炸下限×100%。

点击注册>>领取安全工程师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安全工程师全面解析教材考点,讲师提供精编阶段性学习计划,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送官方教材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