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爆炸事故分析:火灾爆炸事故

来源:233网校 2019-03-28 00:00:00 字号

某家具厂火灾爆炸事故分析

某家具厂厂房是一座四层楼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第一层楼的一端是车间,另 一端为原材料库房,库房内存放了木材、海绵和油漆等物品。车间与原材料库房用 铁栅栏和木板隔离。搭在铁栅栏上的电线没有采用绝缘管穿管绝缘,原材料库房电 闸的保险丝用两根铁丝替代。第二层楼是包装、检验车间及办公室。第三层楼为成 品库。第四层楼为职工宿舍。 由于原材料库房电线短路产生火花引燃库房内的易燃物, 发生了火灾爆炸事故, 导致 17 人死亡,20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 80 多万元。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该厂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 应当做什么、不得做什么?

参考答案:

(1)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2)组织抢救;

(3)防止事故扩大;

(4)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6)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

(7)不得故意破坏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五十八条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 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 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不得隐瞒不报、 谎报或者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2.该事故调查组应由哪些部门组成?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参考答案:

(1)事故调查组应包括省人民政府、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管理职 责的部门、公安部门、监察部门、工会,并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

(2)该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

①查明事故发生的过程、人员伤亡、经济损失情况;

②查明事故原因;

③确定 事故性质;

④确定事故责任;

⑤提出事故处理意见;

⑥提出防范措施;

⑦写出事故 调查报告。

3.该事故调查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参考答案:

该事故调查应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成立事故调查组;

(2)事故现场处理;

(3)物证搜集;

(4)事故事实 材料的收集;

(5)证人材料收集;

(6)现场摄影;

(7)事故图绘制;

(8)事故原因分析;

(9)编写事故调查报告。

点击注册>>领取安全工程师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安全工程师全面解析教材考点,讲师提供精编阶段性学习计划,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送官方教材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