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两个案例带你掌握注册安全工程师考点,快收藏!

来源:233网校 2019-03-01 09:05:00 字号

目前新教材还没有上市,很多考生不知道该怎么进行备考,为了让大家有效备考,小编整理了一些案例,在案例中掌握知识点。今天分享的是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相关知识点,快来看一看吧。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基本原则

一、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与安全技术措施

1.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是生产经营单位生产财务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改善生产经营单位生产条件,有效防止事故和职业病的重要保证制度。生产经营单位为了保证安全资金的有效投入,应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2.安全技术措施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核心是安全技术措施。

安全技术措施包括: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的安全技术措施。

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①消除危险源;②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③隔离; ④故障一安全设计;⑤减少故障和失误。

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①隔离;②设置薄弱环节;③个体防护;④避难与救援。

二、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基本原则

1.必要性和可行性原则

一方面要考虑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技术可行性与经济承受能力。

2.自力更生与勤俭节约的原则

编制计划时,注意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和设施,挖掘潜力,讲求实效。

3.轻重缓急与统筹安排的原则

对影响最大、危险性最大的项目应优先考虑,逐步有计划地解决。

4.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加强领导,依靠群众,使计划切实可行,以便顺利实施。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基本内容

一、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项目范围

1.安全技术措施

指以防止工伤事故和减少事故损失为目的一切技术措施。

2.卫生技术措施

指改善对职工身体健康有害的生产环境条件、防止职业中毒与职业病的技术措施。

3.辅助措施

指保证工业卫生方面所必需的房屋及一切卫生性保障措施。

4.安全宣传教育措施

指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素质的有关宣传教育设备、仪器、教材和场所等。

二、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内容

每一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①措施应用的单位或工作场所;②措施名称;③措施目的和内容;④经费预算及来源;⑤实施部门和负责人;⑥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⑦措施预期效果及检查验收。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方法

1.确定措施计划编制时间

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一般应与同年度的生产、技术、财务、供销等计划同时编制。

2.布置措施计划编制工作

企业领导应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向下属单位或职能部门提出编制措施计划具体要求,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布置。

3.确定措施计划项目和内容

下属单位在认真调查和分析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本单位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和主体内容,报上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对上报的措施计划进行审查、平衡、汇总后,确定措施计划项目,并报有关领导审批。

4.编制措施计划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经审批后,由安全管理部门和下属单位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具体的措施计划和方案,经讨论后,送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审查。

5.审批措施计划

上级安全、技术、计划部门对上报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进行联合会审后,报单位有关领导审批。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一般由总工程师审批。

6.下达措施计划

单位主要负责人根据总工程师的审批意见,召集有关部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审查、核定措施计划。审查、核定通过后,与生产计划同时下达到有关部门贯彻执行。

7.实施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落实到各执行部门后,安全管理部门应定期对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已经完成的项目,应由验收部门负责组织验收。

安全技术措施验收后,应及时补充、修订相关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开展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建立相关的档案和记录。

【案例 2011】D热电厂 2×300MW 扩建工程的燃煤系统包括:煤仓、运煤系统、破碎系统、给煤系统。煤仓内堆煤最大高度为14m。燃煤由汽车运入电厂,采用胶带输送机将煤送到磨煤机中磨成煤粉,煤粉送至锅炉喷燃器,由喷燃器喷到炉膛内燃烧。

问题:为预防燃煤输送系统事故,应采取哪些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为预防燃煤输送系统事故,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1)消除危险源;

(2)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皮带传输产生粉尘采用湿式作业,限制煤尘,防止扬尘;机械设备接地,防止间接接触触电;

(3)隔离:给皮带传输装置添加防护罩,防止煤尘扩散;在佩带传输装置外围设置防护栏或者防护网,防止机械伤害;

(4)故障一安全设计;

(5)减少故障和失误。

【案例】2016 年 11 月 24 日,南方某省 L 电厂三期在建工程冷却塔施工平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 74 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总高度达 165 米的冷却塔工程于 2016 年 4 月份开工,事故发生时已施工完成 70 多米高,大约 25 层楼高度。L 三期电厂内共有 500-600 名工人。他们分为 ABC 三个班组,意外发生在 C 班换 B 班时。该电厂三期在建工程由 I 工程公司总承包,K 监理公司监理,冷却塔施工由 J 建筑公司分包。

冷却塔施工采用由下而上,利用浇筑好的钢筋混凝土塔壁作为支撑,在冷却塔壁内部和外部分别搭建施工平台和模板,当浇筑的混凝土达到要求的强度后,先拆除下部模板。将其安装在上部模板的上方,再进行下一轮浇筑。用混凝土泵将混凝土输送到冷却塔壁的内外两层模板之间,进行塔壁混凝土浇筑。

冷却塔内有塔式起重机及混凝土输送设备(混凝土运输罐车、混凝土泵和管道)。通过塔式起重机运送施工平台作业人员、其他建筑材料及施工工具。冷却塔施工平台上,有模板、钢筋、混凝土振捣棒以及电焊机、乙炔气瓶、氧气瓶等。

事故调查发现:事发时 I 工程公司没有人员在现场,I 工程公司对 J 公司进行安全检查的记录不全;未发现近期 J 公司混凝土强度送检及相关检验报告; J 公司现场作人员共有 180 人,无安全管理人员;施工平台现场作业安全管理由当班班组长负责;J 公司上次安全培训的时间是一年前。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辨识冷却塔施工平台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2.指出 J 公司安全技术措施的种类、内容以及编制方法。

参考答案:

1.冷却塔施工平台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1)坍塌——高大模板、冷却塔施工平台;

(2)物体打击——冷却塔施工平台上,有模板、钢筋等;

(3)高处坠落——冷却塔施工平台高度达到 85m;

(4)机械伤害——混凝土振捣棒、电焊机等机械设备;

(5)起重伤害——塔式起重机;

(6) 车辆伤害——混凝土输送罐车;

(7) 触电——振捣棒、电焊机等;

(8)容器爆炸——乙炔气瓶、氧气瓶等。

2.J 公司安全技术措施的种类主要有:起重与机械安全技术措施、防火防爆安全技术措施、电气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噪声和振动安全技术措施、防尘安全技术措施等。

安全技术措施的内容:

(1)措施应用的单位或工作场所;

(2)措施名称;

(3)措施的目的和内容;

(4)经费预算及来源;

(5)实施部门和负责人;

(6)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

(7)措施预期效果及检查验收。

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方法:

(1)确定措施计划编制时间;

(2)布置措施计划编制工作;

(3)确定措施计划项目和内容;

(4)编制措施计划;

(5)审批措施计划;

(6)下达措施计划;

(7)实施。

在这里小编提醒大家,做案例分析时,首先要知道问题是什么,然后带着问题去看案例背景,这样既能准确找到做题的“头绪”又能节约时间,一举两得。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安全工程师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

【改革确定】应急管理部印发安全工程师考试新制度!

注册安全工程师改革新旧政策详细对比及解读

通关方案2019年安全工程师全面解析教材考点,讲师提供精编阶段性学习计划,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送官方教材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