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14:54:02 字号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D企业是一家新建大型燃煤发电企业,有员工850人,设置有安全管理部、设备保障部、生产运营部等部门。发电用燃煤以铁路运输为主,汽车运输为辅。燃煤堆放在煤场,通过皮带运输机送至煤仓,经给煤机进入磨煤机,磨制的煤粉进锅炉燃烧,将热能转化为高温高压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转化为电能,通过配电线路输送到电网。

D企业在生产区域和设备系统上设置的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压力、温度、液位监测与报警装置;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报警装置;传动机械安全防护装置;起重设备安全装置;锅炉和压力容器的安全门、安全阀、防爆膜等;输煤皮带运输机的急停装置;全厂消防灭火系统。

D企业采用氨气脱硝工艺。建有氨站1座,设有2个1.0MPa、30m3常温卧式液氨储罐,配备了应急物资柜,现场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

D企业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召开安委会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企业根据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了安全验收评价,并于2018年3月正式投产运行。

2018年5月15日,燃煤输送皮带运输机电机发生故障,设备保障部安排电工甲、乙前往维修。甲、乙在办理了作业许可后,进入皮带运输机的独立配电间,断开电机电源,未挂牌上锁。随后二人登上2m高的平台进行维修作业。维修过程中,恰逢交接班,生产运营部员工丙发现皮带运输机停运,未经确认就重新开启了电机电源,导致电工甲触电后从平台坠落,小腿严重变形。电工乙按照安全培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采取了应急处置措施。

2018年6月,D企业开展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月活动,针对5月15日的事故,安全管理部组织生产运营部和设备保障部全体员工进行了电气安全培训,对皮带运输机配电间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提出了整改方案。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按照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两类进行分类,分别列出D企业采用的安全技术措施。

2.列出氨站应急物资柜应配置的应急物资清单。

3.简述电工乙在甲触电坠落后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

4.列出皮带运输机配电间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

1.按照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两类进行分类,D企业采用的安全技术措施有以下内容。

(1)防止事故发生措施:①压力、温度、液位监测与报警装置;②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报警装置;③传动机械安全防护装置;④起重设备安全装置;⑤输煤皮带运输机的急停装置。

(2)减少事故损失措施:①锅炉和压力容器的安全门。安全阀、防爆膜等;②全厂消防灭火系统。

2.氨站应急物资柜应配置的应急物资清单:

(1)正压式呼吸器。

(2)防爆应急灯。

(3)安全带。

(4)防毒面具。

(5)安全警示带(警戒线)。

(6)防静电工作服。

(7)检测报警装置。

(8)对讲机。

(9)急救包或急救箱。

(10)手电筒。

(11)灭火器。

(12)消防带,消防斧。

(13)洗消设施。

3.电工乙在甲触电坠落后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

(1)立即向企业主要负责人上报事故。

(2)当发现有人触电后,应立即向周围大声呼救。

(3)迅速断开电机电源,解救触电者,并进行初步救护。

(4)设立危险警戒区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5)伤势较重及时联系当地120急救中心或医疗部门救治,告知所处的详细位置,并派人到路口等候,接应急救车,赶赴现场急救。

4.皮带运输机配电间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

(1)室内外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无杂物及无关物品存放。

(2)是否有用电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专职电工,电工是否持有效证件上岗。

(3)检查作业规程、安全措施、责任制度、操作规程等是否齐全,是否有效。

(4)有无定期检查、维护记录。

(5)有无配电室管理标识牌。

(6)绝缘工具是否齐全、有效。

(7)接线、装量是否完好,电线有无私拉乱接。绝缘破损现象。

(8)开关柜(箱)内电气是否整洁、完好、路线规整,箱内外要有明显的接地线;箱门状态良好。

(9)严查值班室、主控制室、配电室食品和杂物,保证有良好的清洁环境。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