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14:54:05 字号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A厂为新建煤化工企业,B公司为A厂煤气化装置项目总承包商,C公司为B公司的分包商,承担其中的防腐保温工程。

2019年3月5日,C公司在对煤气化装置的飞灰过滤器进行内部除锈作业时发生事故,导致4人死亡。

事发时,B公司尚未向A厂进行煤气化装置整体的中间交接,A厂员工在自行组织磨煤机单体试车。3月4日10时,A厂进行煤粉循环试运行,使用0.5~0.6MPa的氮气作为惰性循环介质,17时,由于氮气供应不畅,停止试运行并停止供氮。

飞灰过滤器位于煤气化装置框架+38m层面,直径1.6m,高度6m。上部为圆筒形,下部为锥形。过滤器上部的带孔隔板将其分隔成上下两部分,设备顶部和带孔隔板下方(距锥底4m处)分别设有入孔,设备外接3条电(气)控阀管线。

3月5日8时,C公司员工甲、乙、丙开始过滤器打磨除锈作业。甲从带孔隔板下方入孔进入过滤器内搭设的跳板作业,乙负责监护。10时,丙替换甲继续作业。11时20分,丙突然从作业跳板坠落至过滤器锥体底部。乙听到坠落声响后立即呼救,以为是过滤器内搭设跳板脱落,向内探头观察,随即丧失意识被甲拉出。甲判断过滤器内手持照明灯可能发生漏电,立即断开直接引自TN—S系统配电箱电源,并紧急呼救。

附近试车作业的A厂员工丁、戊、己3人听到呼救后,赶到现场,相继进入过滤器施救,均晕倒在内。陆续赶到的救援人员将4人抬出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调查发现:试车方案编制及实施均由A厂单独进行;丙为C公司临聘人员,3月4日到达施工现场,尚未录入员工名册,罹难后才查明身份;外接的3条电(气)控阀管线可远程开启,且与设备连接管道未按要求封堵盲板;飞灰过滤器管线与氮气管线串线,氮气窜入飞灰过滤器;作业过程中未系安全绳;搭设的跳板未绑扎;该项作业无任何书证记录。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煤气化装置项目中间交接之前,该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责任单位为()。

A.A厂

B.B公司

C.C公司

D.A厂和B公司

E.A厂和C公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2.该起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上报单位分别是()。

A.A厂、B公司

B.B公司、A厂

C.C公司、B公司

D.C公司、A厂

E.B公司、B公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3.该起事故暴露出现场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有()。

A.与设备连接管道未按要求封堵盲板

B.以包代管,没有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

C.没有进行有效的风险辨识并编制相应应急预案

D.施工和试车交叉作业时,管理职责不明确

E.没有为除锈作业人员配置防毒面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为除锈作业人员配置防毒面具并不能防止氮气窒息引起的事故。E选项错误。

4.可能导致员工丙死亡的直接原因包括()。

A.手持照明灯触电

B.未系安全绳,跳板无绑扎,导致坠落

C.氮气经过外接的电(气)控阀的管线进入过滤器

D.过滤器上部物体掉落打击

E.氮气系统渗漏富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丙突然从作业跳板坠落至过滤器锥体底部,并未受到上部物体掉落打击。该事故不存在氮气系统渗漏富集。D、E选项错误。

5.关于A、B、C三家单位同时在现场进行交叉作业时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包括()。

A.三家单位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统一由A厂负责

B.三家单位现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统一由B公司负责

C.A厂应与B公司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D.B公司应与C公司签订安全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E.B公司对进场人员进行危害告知和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培训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A选项错误。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