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生产法(一)

2020-05-12 17:05:23

字号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233网校提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陈浩老师介绍

陈浩,交通部检测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善于将复杂枯燥的考点讲得简单有趣,且重点突出,总结的记忆口诀很管用。

第三章 安全生产法

第3讲 安全生产法(一)

第一节 立法目的、适用范围

考点1 安全生产法的适用范围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以下统称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

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口诀:核辐射起火,特警四路救援。

【真题】《安全生产法》第二条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铁路交通安全没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B.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非煤矿山安全没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D.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参考答案:A

第二节 基本规定

考点2 安全生产工作方针

第三条 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考点3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1) 由董事会决策的,那么董事长就是主要负责人。

(2)一般情况下,主要负责人是其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在异地或者国外,总经理(厂长)成为主要负责人。

(3) 当董事长或者总经理长期缺位(因生病、学习等)时,由其授权的副职或者其他人主持全面工作。

【真题】某化工公司为某跨国集团公司的子公司,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某为集团公司和化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长期在海外总部工作,不负责化工公司的日常工作,化工公司总经理张某自2014年12月起一直因病在医院接受治疗,张某生病期间由副总经理王某全面主持化工公司的工作,副总经理赵某具体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016年5月,该化工公司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根据《安全生产法》,针对该起事故,应当以化工公司主要负责人身份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是(  )。

A.李某

B.张某

C.王某

D.赵某

参考答案:C

考点4 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和权利

(一)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

第七条 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

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

(二)工会对“三同时”的监督

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工会有权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

(三)工会对作业场所的监督

第五十七条规定:“工会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侵犯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要求纠正;发现生产经营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或者发现事故隐患时,有权提出解决的建议,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及时研究答复;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立即作出处理。”

(四)工会对事故调查的监督

第五十七条规定:“工会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口诀:工会监督无实权,维权建议提意见

考点5 人民政府及派出机关的安全生产职责

第八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第八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考点6 综合监管部门与专项监管部门的职责

综合监管部门: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专项监管部门:国务院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 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总结:

监管类型

行业范围

地域范围

监管部门

综合监管

各行各业

全国

国务院安监部门(应急管理部)

县级以上

地方安监部门

专项监管

有关行业

全国

国务院各部委

县级以上

地方行业主管部门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陈浩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