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2年11月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2-11-27 14:53:11 字号

2022年11月26日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已结束,小编在考后搜集整理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法规考试真题,听到部分考生反馈说补考B卷管理题目难度不大,那你能拿到多少分呢?考完试的考生们速来估分。

2022年11月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正在火速收集更新中,立即扫码进入↓↓↓

1、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下列事故,属于重大事故的是( )

A.700兆瓦锅炉发生爆炸的

B.压力容器有毒介质发生泄露造成10万人转移的

C.发生压力管道爆炸的

D.起重机械发生整体倾覆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B选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万人以上15万人以下转移,属于重大事故。

C选项,压力管道爆炸属于较大事故。

D选项,起重机械整体倾覆属于较大事故。

《特种设备监察条例》第六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事故:

①特种设备事故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

②600兆瓦以上锅炉因安全故障中断运行240小时以上的;

③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万人以上15万人以下转移的;

④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下的。

【考察考点】特种设备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P331)

2、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下列建筑中,属于高层民用建筑的是(   )。

A.建筑高度26米的住宅楼

B.建筑高度25米的非单层科研大楼

C.建筑高度20米的非单层商业楼

D.建筑高度18米的非单层公寓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高层民用建筑分为:

一、高层住宅建筑,是指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A错误。

二、高层公共建筑,是指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包括宿舍建筑、公寓建筑、办公建筑、科研建筑、文化建筑、商业建筑、体育建筑、医疗建筑、交通建筑、旅游建筑、通信建筑等。B正确,CD错误。

【考察考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P422

3、某企业4月2日发现重大隐患,安全总监组织开会后报总经理,其同意,未进行上报,而是到4月15日一起上报,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和《行政处罚法》,该怎么处罚(   )。

A.警告企业,企业罚款

B.警告企业,总经理罚款

C.整改,撤职总经理

D.整改,撤职安全总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给予警告,并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1)未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制度的。

(2)未按规定上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的。

(3)未制定事故隐患治理方案的。

(4)重大事故隐患不报或者未及时报告的。

(5)未对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擅自生产经营的。

(6)整改不合格或者未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审查同意擅自恢复生产经营的。”

【考察考点】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本规定的处罚 P406

4、轻伤是指职工负伤后休息1个工作日以上,损失工作日低于(   )的失能伤害。

A.90日

B.105日

C.110日

D.12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的分类标准:1、轻伤,指损失工作日为1个工作日以上(含1个工作日),105个工作日以下的失能伤害。2、重伤,指损失工作日为105工作日以上(含105个工作日),6000个工作日以下的失能伤害。3、死亡,指损失工作日为6000工作日以上(含6000工作日)的失能伤害。

5、甲市乙县开发区一工厂早上8点发生事故造成3人死亡,现场管理人员立即上报给合同公司领导,公司领到按流程上报给有关部门,关于上报最终正确的是()

A.10点上报至开发区

B.10点上报至县

C.13点上报至市

D.13点上报至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事故报告

工厂造成3人死亡属于较大事故。现场人员报单位要求立即,单位报县级1小时内,县级报到市级要求2小时内,市级报到省级要求2小时内。D选项符合要求。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九条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十条 较大事故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十一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6、下面哪些应该设置应急值班制度

A.人民政府

B.危化品装卸单位

C.客运站

D.旅游公司

E.商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第十四条 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值班人员:

(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

(三)应急救援队伍。

规模较大、危险性较高的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应当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

7、以下应当建立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值班人员的有()。

A.甲市人民政府

B.乙市危险化学品装卸企业

C.丙市道路运输企业

D.丁市建筑施工企业

E.戊市旅游景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为了保证应急工作的开展,及时联络相关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以及易燃易爆等高危物品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条例》第十四条从两个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要求三类单位建立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值班人员。明确:“下列单位应当建立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值班人员:

(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

(三)应急救援队伍。

二是要求易燃易爆等高危物品单位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24小时值班。明确:“规模较大、危险性较高的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应当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

考后关注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成绩公布时间,全国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注安成绩公布时间

2022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合格标准定了,按总分60%划定。【各科分数线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