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71-80

来源:233网校 2022-11-09 12:05:41 字号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71-8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71.甲公司发包管道改造项目,由乙公司承担土方开挖工程,丙公司承担管道安装工程,丁公司负责施工监理,乙公司和丙公司需要同时在同一区域内施工,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作业安全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分别与乙公司、丙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B.乙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C.甲公司与乙、丙公司共同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D.乙公司和丙公司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E.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协议,约定丁公司负责该项目安全生产的统一协调管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法》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九条 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

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发包或者出租给其他单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督促整改。

72.某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事故调查。2022年5月,市人民政府对该起事故调查报告依法进行了批复。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该事故调查报告落实情况评估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市应急管理部应当组织事故调查报告落实情况的评估

B.事故调查发生落实情况评估应当在2023年5月底之前完成

C.市人民政府应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事故调查报告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D.评估的内容应当包括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E.评估结果应当委托有关机构进行论证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

B选项错误,应当2023年4月底之前完成。

C选项错误,法条没有要求市人民政府应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事故调查报告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D选项错误,评估结果应当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但是没有规定要求当委托有关机构进行论证。

负责事故调查处理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批复事故调查报告后一年内,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

73.根据《消防法》,关于灭火救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火灾现场救援人员有权决定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

B.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视情况给予支援

C.消防车执行火灾扑救任务,在安全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限制,但不得逆行

D.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E.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消防法》灭火救援规定

A选项错误,火灾现场总指挥才有相应权限。《消防法》第四十五条 消防救援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决定下列事项:(一)使用各种水源;(二)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B选项错误,《消防法》第四十四条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消防队接到火警,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

C选项错误,《消防法》第四十七条 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者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

D选项正确,《消防法》四十四条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E选项正确,《消防法》第四十九条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74.甲公司将其制造的电梯销售给乙公司使用。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及相关规定,关于电梯经营和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乙公司应当至少每30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和检查

B.甲公司应当建立电梯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

C.乙公司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后60日内向有关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D.乙公司应当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60日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E.甲公司应当对该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了解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A选项错误,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B选项正确,特种设备销售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

C选项错误,办理使用登记时间错误,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办理。

D选项错误,申请时间错误,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E选项正确,电梯制造单位应当对其制造的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了解。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一条 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依照本条例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七条 特种设备销售单位销售的特种设备,应当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其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应当齐全。特种设备销售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

《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三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六条 电梯投入使用后,电梯制造单位应当对其制造的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了解,对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在维护保养和安全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并提供必要的技术帮助;发现电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时,应当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并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电梯制造单位对调查和了解的情况,应当作出记录。

75.某公司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法定代表人张某指挥作业人员违规将输送软管一端连接至运输罐车阀门,另一端直接插入危险化学品储罐顶部入孔进行敞开式卸料。储罐内的有毒气体从顶部入孔溢出。致使现场多人中毒死亡。根据《刑法》,张某涉嫌的罪名有(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危险作业罪

C.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

D.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E.危险物品肇事罪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刑法》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犯罪及其刑事责任

本题答案存疑,建议参考答案为A选项、E选项。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 【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 【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 【危险作业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刑法》第一百三十五条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一百三十六条 【危险物品肇事罪】违反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76.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关于职业病诊断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劳动者应当在用人单位所在地进行职业病诊断

B.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C.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可以诊断为职业病

D.职业病诊断有争议的,由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作出裁决

E.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在任何情况下不得拒绝劳动者职业病诊断的要求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职业病防治法》

A选项错误,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B选项正确,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C选项错误,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

D选项错误,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有异议的,可以向作出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所在地地方人民政府卫生部门申请鉴定。职业病诊断争议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组织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进行鉴定。当事人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不服,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次鉴定。

E选项正确,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拒绝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的要求。

《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三条 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职业病诊断工作的规范管理,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

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与开展职业病诊断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

(二)具有与开展职业病诊断相适应的仪器、设备;

(三)具有健全的职业病诊断质量管理制度。

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拒绝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的要求。

《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四条 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77.某企业生产剧毒化学品,已经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该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及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应当如实记录其使用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数量、流向

B.应当取得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

C.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D.发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报告

E.应当将转让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有关情况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正确,应当如实记录其生产、储存的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数量、流向,

B选项错误,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除外),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C选项正确,该企业生产剧毒化学品,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D选项错误,发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E选项错误,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不得出借、转让其购买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 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或者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可用于制造爆炸物品的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如实记录其生产、储存的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数量、流向,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或者被盗;发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 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除外,下同),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 使用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不得出借、转让其购买的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因转产、停产、搬迁、关闭等确需转让的,应当向具有本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相关许可证件或者证明文件的单位转让,并在转让后将有关情况及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报告。

78.某地因大暴雨引发局部泥石流,而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市人民政府采取的下列应急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封锁泥石流发生区域,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

B.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该地区所有人员

C.无偿征用泥石流发生地附近企业和个人的物资

D.启用本级人民政府设置的财政预备费和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

E.从快严惩哄抬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某超市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突发事件应对法》

B选项错误,不是所有人员,应当是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

C选项错误,无偿征用错误,财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十二条 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为应对突发事件,可以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被征用的财产在使用完毕或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返还。财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四十九条 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可以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应急处置措施:

①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以及采取其他救助措施;

②迅速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

③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向受到危害的人员提供避难场所和生活必需品,实施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以及其他保障措施;

④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者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⑤启用本级人民政府设置的财政预备费和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必要时调用其他急需物资、设备、设施、工具;

⑥组织公民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求具有特定专长的人员提供服务;

⑦保障食品、饮用水、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⑧依法从严惩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

⑨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治安;

⑩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79.某机械加工生产企业对新招聘的大学毕业生进行入职培训,培训压路机、氧气瓶、乙炔瓶、锅炉、重锤夯、客运索道、电梯、叉车、羊角碾、大型游乐设施等机械与设备设施。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下列机械与设备设施中。属于特种设备的有(   )。

A.压路机、氧气瓶

B.重锤夯、客运索道

C.乙炔瓶、锅炉

D.电梯、羊角碾

E.叉车,大型游乐设施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适用范围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80.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下列生产经营单位中,应当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的有(   )。

A.家具制造企业

B.航空运输公司

C.石油炼化企业

D.小型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

E.大理石开采企业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第十条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小型企业或者微型企业等规模较小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队伍,但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并且可以与邻近的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

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产业聚集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联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