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1-10

来源:233网校 2022-11-09 12:05:41 字号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1-1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1.法律的制定主体不同,其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也不同。关于法律地位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法律地位等同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B.《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法律效力高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

C.《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法律地位高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D.《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法律效力高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的效力层级

A选项错误,注意不是“法律地位”,《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地方政府规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属于部门规章,《立法法》规定,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正确表述应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B选项错误,《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属于河南省的地方性法规,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属于北京市的地方政府规章,不属于同一管辖范畴,不能作比较。

C选项错误,《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其法律地位“低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行政法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次于宪法和法律,但高于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

D选项正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属于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属于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部门规章,行政法规的法律效力层级高于部门规章。

2.企业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检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措施应当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B.相同行业企业安全风险分级标准和管控措施应一致

C.设置作业点岗位风险告知卡属于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D.安全风险等级发生变化时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

A选项错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B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C选项正确,设置作业点岗位风险告知卡属于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中的一种措施。

D选项错误,《安全生产法》没有提及“安全风险等级发生变化时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知识拓展:《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企业按照本规定第十条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确定或者调整安全风险等级后十五日内进行变更报告:

①有新的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②原报告的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等级发生变化的。

3.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 是导致安全设施设备老化失效,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总监应当保证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费用

B.矿山企业的安全副总经理应当保证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

C.木材加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比例提取安全生产费用

D.日用品销售企业的总经理应当保障本企业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收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

A选项错误、B选项错误,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应当由主要负责人保证。

D选项错误,日用品销售企业不属于需要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的行业范围。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费用在成本中据实列支。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和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后制定。

4.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职责中,属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的是(   )。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B.组织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C.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D.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二)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三)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四)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五)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六)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七)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5.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的保险,根据《安全生产法》及相关规定,下列有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保机构应当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B.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生产经营单位投保的社会保险

D.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是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

A选项正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机构对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七条承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机构应当具有相应的专业资质和能力,主要包含以下方面:①商业信誉情况;②偿付能力水平;③开展责任保险的业绩和规模;④拥有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数量和相应专业资格情况;⑤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情况。

B 选项错误,不是所有的单位到要求为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于上述行业之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国家鼓励其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C选项错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属于商业保险,对于高危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才属于强制保险。

D选项错误,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只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的一部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九条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责任包括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

6.某矿山建设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了安全评价,依法完成了安全设施设计师通过有关部门审查,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矿山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投资应当单独列支,并与项目投资计划分别编报

B.负责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的部门,应当对安全设施设计负责

C.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不得更改设计文件

D.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应当进行单独验收,不得与建设项目同时验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设施

A选项错误,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B选项错误,安全设施的设计人、设计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设计负责。

C选项正确,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D选项错误,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一条 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人、设计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设计负责。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四条 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7.某技改项目的设备安装需要在同一作业区域进行吊装和现场动火作业,为此,项目部专门制定了安全管理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该现场安全管理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应当分别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B.吊装作业、动火作业不得同时进行,必要时须经主要负责人批准

C.吊装作业、动火作业应当报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D.项目负责人可以作为专门人员同时对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规定

A选项正确,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属于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B选项错误,没有规定吊装作业、动火作业不能够同时进行作业,有些焊接工艺需要吊装辅助配合。

C选项错误,吊装作业、动火作业需要进行作业审批,但是不需要备案。

D选项错误,不能同时对吊装作业和动火作业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应当分别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以及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8.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需要审查批准或者验收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程序进行。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行使行政许可审批职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设计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时,应当公示收费标准

B.为保障安全,有权要求接受审查、验收的单位使用指定的品牌的安全设施

C.对已依法取得批准但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应当撤销原批准

D.对未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应当立即予以取消并处以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A选项错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不得收取费用。

B选项错误,不得要求接受审查、验收的单位购买其指定品牌或者指定生产、销售单位的安全设备、器材或者其他产品。

C选项正确,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撤销原批准。

D选项错误,对未依法取得批准或者验收合格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的,负责行政审批的部门发现或者接到举报后应当立即予以取缔,并依法予以处理。

9.某县应急管理部门对某机械制造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依法责令停产停业,但该企业拒不执行,遂决定对其采取停止供电措施。根据《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停止供电措施应当提前通知该企业的时间是(   )。

A.6小时

B.24小时

C.12小时

D.48小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监管职权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通知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有关单位应当予以配合。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前款规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行政决定、采取相应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及时解除前款规定的措施。

10.2021年7月10日,某企业发生管道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797万元,有关部门拟按程序将涉事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根据《安全生产法》,有关部门可以对该企业采取的联合惩戒措施是(   )。

A.上调有关保险费率

B.永久停止项目审批

C.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D.暂停生产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

A选项正确,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上调有关保险费率、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向社会公示。

B选项错误,采取的措施不是“永久停止项目审批”,应当是“暂停项目审批”。

C选项错误,属于干扰选项,不属于联合惩戒措施。

D选项错误,属于干扰选项,不属于联合惩戒措施。

《安全生产法》第七十八条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告,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以及有关金融机构。有关部门和机构应当对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上调有关保险费率、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联合惩戒措施,并向社会公示。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信息的及时归集、共享、应用和公开,对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处罚决定后七个工作日内在监督管理部门公示系统予以公开曝光,强化对违法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的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诚信水平。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