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法规历年章节真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3-07 14:53:45 字号

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代表了重要考点,通过研究真题的内容结构、题型、考查重点、题量、分值等,可以发了解每年出题变化,掌握命题人的出题规律。真题研究透了,考生不仅可以理清自己的答题思路,还可以把握日后考点的走向,使自己更加轻松地应对考试。快来看看注安师历年章节真题>>

插入模块

第五章 安全生产相关法律

第二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上述期限延长至五年。违法行为的期限从( )起计算。

A.受害人发现其权益受到违法行为侵害之日

B. 违法行为发生之日

C. 违法行为终了之日

D. 违法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但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发生之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三十六条 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上述期限延长至五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单选题] 依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B.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C.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D.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法律、法规均可设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十条 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选项A正确。

第十一条 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选项D错误

第十二条 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选项B正确。

第十三条 国务院部门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第十四条 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选项C正确。

第十五条 国务院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定期组织评估行政处罚的实施情况和必要性,对不适当的行政处罚事项及种类、罚款数额等,应当提出修改或者废止的建议。

注意题干是选择错误选项,故选项D符合题意。

[单选题] 根据不同的标准,行政处罚有不同的分类。下列行政处罚中属于行为罚的是( )。

A.罚款

B.销毁违禁物品

C.责令停产停业

D.没收违法所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行为罚又称能力罚、资格罚,即以剥夺或限制人的资格为内容的处罚,如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营业执照等。

财产罚是使被处罚人的财产权利和利益受到损害的行政处罚。如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销毁违禁物品等。

[单选题] 某市安全监管部门对一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但仍组织生产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该企业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根据《行政处罚法》,在行政复议期间。该项行政处罚( )。

A.暂停执行

B.不停止执行

C.延期执行

D.中止执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七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当事人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向作出决定的机关提出暂缓执行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情形的,应当暂缓执行。

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加处罚款的数额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不予计算。

[单选题] 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决定举行听证的,听证的费用由( )承担。

A.当事人

B.司法机关

C.行政机关

D.当事人与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法》。

第六十三条 行政机关拟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一)较大数额罚款;

(二)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

(三)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四)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

(五)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