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法规历年章节真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3-07 13:46:19 字号

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代表了重要考点,通过研究真题的内容结构、题型、考查重点、题量、分值等,可以发了解每年出题变化,掌握命题人的出题规律。真题研究透了,考生不仅可以理清自己的答题思路,还可以把握日后考点的走向,使自己更加轻松地应对考试。快来看看注安师历年章节真题>>

插入模块

第四章 安全生产单行法律

第四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下列人员中,无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的是( )。

A.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B.特种设备检测人员

C.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D.该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单选题]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下列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

B. 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该公司应当对其进行重点抽查,消除事故隐患

C.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后60日内办理使用登记

D.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第三十三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第四十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接到定期检验要求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安全性能检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将定期检验标志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第四十二条规定,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

[单选题] 某大厦内甲、乙、丙三个公司对大厦的一部电梯拥有共同产权,其中甲公司占50%,乙公司占30%,丙公司占20%。三个公司共同委托大厦物业管理方丁公司负责管理电梯,电梯主要由丙公司日常使用。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应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的单位是( )。

A.甲公司

B.乙公司

C.丙公司

D.丁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所以本题由大厦物业管理方丁公司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第五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单选题] 根据《建筑法》,建筑工程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个月内开工。

A.1

B.3

C.2

D.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三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三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故选B。

[单选题] 根据《建筑法》,施工企业必须为职工办理的保险是( )。

A.意外伤害险

B.工伤保险

C.职业责任险

D.财产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依法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鼓励企业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工伤保险为必须依法办理的保险。故选B。

[单选题] 根据《建筑法》,关于施工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1个月内开工

B.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有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C.中止施工满3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D.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施工许可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三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三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选项C错误,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选项D错误,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单选题] 根据《建筑法》,关于承揽工程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承揽分包工程,应当取得相应建筑业企业资质

B.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企业,可以采取同一专业联合承包的方式满足承揽工程业务要求

C.施工企业与项目经理部签订内部承包协议,属于允许他人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

D.自然人可以成为承揽分包工程业务的主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禁止总承包单位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

选项B错误,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选项C错误,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选项D错误,承揽分包工程业务的主体必须是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不得是个人。

故选A。

[单选题]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分包单位向(  )负责,服从(  )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

A.总承包单位,总承包单位

B. 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

C. 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

D. 建设单位,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负责施工现场安全。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服从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故选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