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法规历年章节真题:法律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2-01-24 08:40:53 字号

真题代表了重要考点,通过研究真题的内容结构、题型、考查重点、题量、分值等,可以发了解每年出题变化,掌握命题人的出题规律。真题研究透了,考生不仅可以理清自己的答题思路,还可以把握日后考点的走向,使自己更加轻松地应对考试。

第二章 安全生产法律基础知识

第一节 法律基础知识

插入模块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立法可分为上位法和下位法,法律是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的上位法

B.安全生产法规可分为行政法规、部门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C.安全生产行政法规可分为国务院行政法规、部门行政法规和地方行政法规

D.安全生产行政规章可分为国务院规章、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此题考核法规、规章的基本概念和层次内容。安全生产法规分为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故选项B错误。行政法规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就有关执行法律和履行行政管理职权的问题,以及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特别授权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行政法规由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故选项C错误。安全生产行政规章分为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故选项D错误。

[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效力层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在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属于同一法律效力层级

B.安全生产法规可分为国务院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行政法规

C.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法规的法律地位高于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

D.《矿山安全法》是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综合性法,也是整个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单行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我国法律体系的法律层级由上到下依次为:

(1)宪法——全国人大,中国是以宪法为核心制定各种法律,因此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

(2)法律——全国人大(基本法律)及其常委会(一般法律),××法。

(3)行政法规——国务院,××条例。例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4)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省级(或较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条例。例如:《北京市招标投标条例》。

(5)部门规章——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办法、规定。

(6)地方规章——省级(或较大市)人大,例如:《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

《矿山安全法》的规范范围包括煤矿、非煤矿矿山等所有采矿行业,是一部矿业相关的综合性法律,同时《矿山安全法》仅约束矿业相关,相对于《安全生产法》而言,显然约束范围较单一,所以又属于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的单行法。

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单选题] 关于法的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宪法和法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B.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具有同等效力

C.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同等效力

D.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同等效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宪法是根本大法B.行政法规是高于地方性法规C.地方性法规效力高于地方政府规章

根据《立法法》第八十二条 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单选题] 根据法的不同效力层级,下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中,属于最低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是(  )。

A.国务院通过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B.某直辖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市安全生产条例》

C.某省人民政府通过的《××省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D.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特种设备安全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有关规定,法律效力的层次主要内容如下:①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②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③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④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⑤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依法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自治地方适用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规定。⑥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本题中,A项属于行政法规,B项属于地方性法规,C项属于地方政府规章,D项属于法律。因此,地方政府规章属于最低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

[单选题] 法的效力层次是指规范性法律文件之间的效力等级关系。根据《立法法》,关于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效力层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生产法》的效力高于《突发事件应对法》

B.国务院安全生产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某省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

C.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规章的效力高于某省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D.民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的效力低于民族自治区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法律效力的层次主要内容如下:

(1)上位法的效力高于下位法。

①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②法律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③行政法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④地方性法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

⑤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依法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自治地方适用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规定。

⑥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2)在同一位阶的法之间,特别规定优于一般规定,新的规定优于旧的规定。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