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刑法》,有人怕它,也有人爱它,但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它……

2022-09-30 10:52:22

字号
摘要: 《刑法》作为安全工程师考查重点,不容错过!2019年-2021年考试分值逐年上涨,2021年考查了2道单选和1道多选,共计4分!
考情分析

《刑法》作为安全工程师考查重点,不容错过!2019年-2021年考试分值逐年上涨,2021年考查了2道单选和1道多选,共计4分!重点程度可想而知。难易分明,适合抢分!——罪名、刑事责任容易记混,——重点明确,考查套路固定,记住即可得分!

学霸视频

年份

2021

2020

2019

单选

2

1

2

多选

2

2

0

分值

4

3

2

学霸笔记

临考点题班】【密训卷免费刷】【历年真题

一、犯罪的预备、未遂和中止

犯罪预备: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是犯罪预备。

犯罪未遂: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

犯罪中止: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

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判断公式:能达目的而不想,是中止;想达目的而不能,是未遂。

二、犯罪类型及刑事责任

重大责任事故罪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罪主体:包括对生产、作业负有组织、指挥或者管理职责的负责人、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投资人等人员,以及直接从事生产、作业的人员。

危险作业罪【2021】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

(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犯罪主体:包括对生产、作业负有组织、指挥或者管理职责的负责人、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投资人等人员。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罪主体:“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是指对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负有直接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投资人,以及其他对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负有管理、维护职责的人员。

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2021】

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罪主体:“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是指负有组织、指挥或者管理职责的负责人、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投资人,以及其他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

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若干问题的解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规定的“情节严重”

(1)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一人以上,或者增加重伤三人以上,或者增加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2)实施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不能及时有效开展事故抢救的:

①决定不报、迟报、谎报事故情况或者指使、串通有关人员不报、迟报、谎报事故情况的;

②在事故抢救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

③伪造、破坏事故现场,或者转移、藏匿、毁灭遇难人员尸体,或者转移、藏匿受伤人员的;

④毁灭、伪造、隐匿与事故有关的图纸、记录、计算机数据等资料以及其他证据的。

(3)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的“情节特别严重“

(1)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三人以上,或者增加重伤十人以上,或者增加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

(2)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

(3)其他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

三、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1.严重后果或者重大伤亡事故的情形(1死3伤100万)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①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

③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

2.情节特别严重(3死10伤500万)

①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③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

四、考点总结

1.事故犯罪类型总结

罪名

构成要件

重大伤亡事故

情节特别严重

重大责任事故罪

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3年以下

3年以上7年以下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安全设施或条件不合规定

(物的因素)

3年以下

3年以上7年以下

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重大隐患明知故犯

5年以下

5年以上

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

责任人不报、谎报

3年以下

3年以上7年以下

危险作业罪

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

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重大伤亡事故与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定

情节程度

判定标准

严重后果

重大伤亡事故的情形

①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的;③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安全事故的情形。(1死3伤100万)

情节特别严重

①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③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3死10伤500万)

五、真题练习

1.【2017】某企业安全生产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导致一起15人死亡的重大事故。依据《刑法》有关规定,该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涉嫌构成的罪名是( )。

A.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D.玩忽职守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刑法》第一百三十五条【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大型群众性活动重大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五条之一规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2.【2017】某煤矿发生煤层着火,为保护采掘设备不受损害,总工程师刘某强令作业人员冒险进入巷道进行抢救,结果造成5人死亡。依据《刑法》有关规定,刘某的违法情节属特别恶劣,刘某应当被判处的刑罚是( )。

A.3年以下有期徒刑

B.5年以下有期徒刑

C.3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D.5年以上有期徒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重大责任事故罪;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3.【2018】某建筑公司的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导致施工现场发生了重大伤亡事故。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该单位相关负责人涉嫌构成(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玩忽职守罪

C.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D.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

4.【2018】某建筑公司承包一酒店建设项目,在未申报专项方案、未取得混凝土浇筑许可证的情况下,强令工人对酒店游泳场进行浇筑混凝土施工,施工过程中,钢管模板支架发生坍塌,造成3名工人死亡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对该建筑公司的主要责任人视情节应当( )

A.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C.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D.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恶劣”:

(1) 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2) 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3) 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

5.【2019】某市政工程公司进行地下管道安装施工,李某作为项目经理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安排工人作业,造成2名工人死亡。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李某的行为涉嫌构成(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一般责任事故罪

C.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D.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重大责任事故罪是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6.【2019】某自来水公司的安全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造成2名工人在进行管道维修作业时死亡。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犯罪主体及其罪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自来水公司直接责任人员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B.自来水公司负责人涉嫌构成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C.自来水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D.自来水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涉嫌构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7.【2020】 某石膏矿发生采空区重大坍塌事故,经调查,该矿总经理尹某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可以对尹某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情形是(  )。

A.造成1人死亡,负事故次要责任

B.造成1人死亡,负事故主要责任

C.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负事故次要责任

D.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负事故主要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相关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1)造成死亡三人以上或者重伤十人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2)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负事故主要责任的。

(3)其他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或者后果特别严重的情形。

8.【2021】某露天矿洗煤厂维修工韩某、郭某进行设备检修作业时,因不遵守操作规程发生事故,造成韩某死亡、郭某轻伤。事故发生时,现场值班负责人是赵某,该洗煤厂的法定代表人是张某。该事故没有报告有关部门。根据《刑法》及《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不报、谎报事故罪犯罪主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郭某在事故现场,负有事故报告义务,属于不报、谎报事故罪的犯罪主体

B.张某负有事故报告职责,属于不报、谎报事故罪的犯罪主体

C.赵某是现场值班负责人,但不属于不报、谎报事故罪的犯罪主体

D.洗煤厂外部人员不可能成为本次事故不报、谎报事故罪的犯罪主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的“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是指负有组织、指挥或者管理职责的负责人、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投资人,以及其他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

《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三条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9.【2021】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打击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危险作业罪。下列行为中,涉嫌构成危险作业罪的是(  )。

A.丁企业员工李某破坏本企业防爆报警装置,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现实危险

B.甲煤矿企业为逃避监管,矿长指示员工销毁超产能信息

C.乙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责令停产停业,主要负责人拒不执行

D. 丙企业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安排职工进行危险化学品生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第4条规定,在1997年《刑法》第134条后增设危险作业罪,作为第134条之一。该条规定: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10.【2020】事故单位的责任人和对事故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弄虚作假,贻误事故抢救,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犯罪情形,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的有( )。

A.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3人以上的

B.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重伤10人以上的

C.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

D.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2人以下的

E.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之一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1)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增加死亡三人以上,或者增加重伤十人以上,或者增加直接经济损失五百万元以上的。(2)采用暴力、胁迫、命令等方式阻止他人报告事故情况,导致事故后果扩大的。(3)其他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

11.【2021】构成安全生产犯罪的,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安全生产犯罪刑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规定,因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C.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D.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E. 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选项B正确,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选项C错误,在安全事故发生后,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报或者谎报事故情况,贻误事故抢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选项D正确,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选项E错误,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安全管理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短时间内轻松通过考试,233网校【2022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钻石班、畅学班、点题密训班】专为临考冲刺设置,包括习题班、模考金题班、高频考点班、直播点睛班、案例专项5大考前锁分神器,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宝贵的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通过考试: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模考金题班、直播划重点、案例专项,统统强调实战应试性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唐忍、赵春晓、陈浩、李天宇、王强、韩坤、林轩等13位超强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