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唐忍《注安法规》课堂笔记:矿山安全法13个得分金句

2021-06-16 16:20:05

字号
摘要: 唐忍老师擅于将复杂庞大的知识简单化,授课风趣幽默。本文提炼自唐忍老师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课程!

▷2021版中级安全《法律法规》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一、矿山安全法考情

二、得分金句

矿山建设的安全保障

(1)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2) 矿山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并按照国家规定经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批准。

(3)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的设计必须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参加审查

(4)每个矿井必须有两个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出口之间的直线水平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5)矿山必须有与外界相通的、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和通讯设施。

矿山开采的安全保障

(1) 矿山设计规定保留的矿柱、岩柱,在规定的期限内,应当予以保护,不得开采或者毁坏

(2)矿山使用的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器材、防护用品和安全检测仪器,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

(3) 矿山企业必须对机电设备及其防护装置、安全检测仪器,定期检查、维修,保证使用安全。

(4)矿山企业必须对作业场所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井下空气含氧量进行检测,保证符合安全要求。

矿山安全的内部监督

(1)矿长应当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作用。

(2)矿山企业职工有权对危害安全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3)矿山企业工会依法维护职工生产安全的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对矿山安全工作进行监督。

(4)矿山企业工会发现企业行政方面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现明显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有权提出解决的建议;发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情况时,有权向矿山企业行政方面建议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矿山企业行政方面必须及时做出处理决定。

三、经典考题

【2020年真题】矿山开采危险性较大,安全设施是矿山开采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矿山安全法》,关于矿山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和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B.矿山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C.每个矿井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出口,出口之间的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D.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竣工后,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E.矿山必须有与外界相通的,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和通信设施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矿山安全法》第七条明确规定,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选项B正确,《矿山安全法》第八条规定,矿山建设工程的设计文件,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并按照国家规定经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批准。

选项C错误,《矿山安全法》第十条规定,每个矿井必须有两个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出口之间的直线水平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选项D错误,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竣工后,由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验收,并须有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参加。

选项E正确,由于各类矿山的运输通信设施有所不同,法律对此的最低要求是矿山必须有与外界相通的、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和通信设施。

【2019年真题】根据《矿山安全法》,关于矿山企业开采安全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矿山设计规定保留的矿柱、岩柱,经论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开采

B.矿山闭坑后,对可能引起的危害,矿山企业应当采取预防措施

C.矿山企业必要时可以对井下空气含氧量进行检测,保证符合作业要求

D.矿山企业使用的有特殊要求的设备、器材、安全检测仪器,可以由非专业厂家生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矿山企业对使用机械、电气设备,排土场、研石山、尾矿库和矿山闭坑后可能引起的危害,应当采取预防措施。

A项,矿山设计规定保留的矿柱、岩柱,在规定的期限内,应当予以保护,不得开采或者毁坏。

C项,矿山企业必须对作业场所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井下空气含氧量进行检测,保证符合安全要求。

D项,矿山使用的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器材、防护用品和安全检测仪器,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的,不得使用。

【2018年真题】根据《矿山安全法》,关于矿山建设安全保障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每个矿井必须至少有3个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出口之间的直线水平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

B.矿井的提升、运输系统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

C.矿山建设工程必须按照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批准的设计文件施工

D.矿山必须有与外界相通的、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和通信设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矿山安全法》规定,每个矿井必须有两个以上能行人的安全出口,出口之间的直线水平距离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2015年真题】矿山开采风险高、生产复杂,需要满足相关的安全标准和条件。依据《矿山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矿山安全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矿山设计保留的矿柱、岩柱,经风险评估后可进行适度开采

B.矿山企业必须对井下温度和湿度进行检测

C.矿山企业使用的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必须符合国内外安全标准

D.矿山企业必须对机电设备及其防护装置、安全检测仪器,定期检查、维修,保证使用安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矿山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矿山设计规定保留的矿柱、岩柱,在规定的期限内,应当予以保护,不得开采或者毁坏。

B项,第十七条规定,矿山企业必须对作业场所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井下空气含氧量进行检测。保证符合安全要求。

C项,第十五条规定,矿山使用的有特殊安全要求的设备、器材、防护用品和安全检测仪器,必须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者行业安全标准的,不得使用。

D项,第十六条规定,矿山企业必须对机电设备及其防护装置、安全检测仪器,定期检查、维修,保证使用安全。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4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