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71-18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9 11:22:27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71-180

171、用人单位与其他单位合并的,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 )。

A .进行健康检查

B .酌情安置劳动者

C .进行健康咨询

D .按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

E .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职业病防治法》第六十条规定,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用人单位在发生分立、合并、解散、破产等情形时,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

172、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或者瓦斯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是指( )情形。

A .瓦斯检查员配备数量不足的

B .高瓦斯矿井未按《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建立抽放瓦斯系统的

C .虽建有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但未配备专职人员进行管理、使用和维护的

D .不按规定检查瓦斯,存在漏检、假检的

E .传感器设备数量不足、安设位置不当、调校不及时,瓦斯超限后不能断电并发出声光报警的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高瓦斯矿井未建立瓦斯抽放系统和监控系统,或者瓦斯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①高瓦斯矿井未按《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四十五条的规定建立抽放瓦斯系统的;②虽建有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但未配备专职人员进行管理、使用和维护的;③传感器设置数量不足、安设位置不当、调校不及时,瓦斯超限后不能断电并发出声光报警的。A、D两项属于瓦斯超限作业的情形。

173、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下列单位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的是( )。

A .危险物品的储存单位

B .建筑施工单位

C .金属冶炼单位

D .矿山单位

E .危险物品的生产单位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相应专业类别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要求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5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故选ADE。

174、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C .被依法追究民事责任的

D .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E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175、在煤矿事故调查处理中,事故调查组应当坚持( )三项基本要求和“四不放过”的原则,遵守事故调查组的纪律。

A .实事求是

B .依法依规

C .注重实效

D .恪尽职守

E .廉洁自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组应当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注重实效的三项基本要求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做到诚信公正、恪尽职守、廉洁自律,遵守事故调查组的纪律,保守事故调查的秘密,不得包庇、袒护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或者借机打击报复。

176、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发放范围具体包括的企业类型有()。 

A .矿山企业

B .建筑施工企业

C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D .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

E .工矿商贸企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177、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出厂时,要求附有( )文件。

A .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

B .产品质量合格证明

C .安装及使用维修说明

D .监督检验证明

E .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依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附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修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文件。

178、根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档案应当包括以下资料( )。

A .安装、拆卸合同及安全协议书

B .建筑起重机械出厂合格证

C .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D .安全施工技术交底的有关资料

E .安装工程验收资料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档案应当包括以下资料:

(一)安装、拆卸合同及安全协议书;

(二)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三)安全施工技术交底的有关资料;

(四)安装工程验收资料;

(五)安装、拆卸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79、依照《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矿山企业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应当包括(  )。 

A .与职工本职工作有关的安全知识

B .自救装备的使用和有关急救方面的知识

C .监督矿山企业提取和使用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的情况

D .矿山安全规程及矿山企业有关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

E .各种事故征兆的识别、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措施和撤退路线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依照《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矿山企业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 ,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 《矿山安全法》及本条例赋予矿山职工的权利与义务。

(2) 矿山安全规程及矿山企业有关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

(3) 与职工本职工作有关的安全知识。

(4) 各种事故征兆的识别、发生紧急危险情况时的应急措施和撤退路线。

(5) 自救装备的使用和有关急救方面的知识。

(6) 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内容。

180、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可能受到的处罚有( )。

A .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1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B .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C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D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E .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一百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十万元的,单处或者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