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01-110

来源:233网校 2021-03-05 10:07:03 字号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各科真题】【干货笔记高频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预习题101-110

101、关于矿山经营单位预防突发事件的义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遵守不连续生产的行业规则

B、制定具体应急预案

C、对生产经营场所周边环境开展隐患排查

D、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运、使用单位,应当制定具体应急预案,并对生产经营场所、有危险物品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周边环境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防止发生突发事件。

102、容易引发突发事件和容易受突发事件影响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管理单位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形不包括( )。

A.未按照规定采取预防措施,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

B.未及时消除已发现的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隐患,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

C.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但仍造成严重后果的

D.未做好应急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检测工作,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或者突发事件危害扩大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容易引发突发事件和容易受突发事件影响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管理单位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包括:未按照规定采取预防措施,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未及时消除已发现的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隐患,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未做好应急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检测工作,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或者突发事件危害扩大的;突发事件发生后,不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

103、依据《建筑法》,关于监理单位的权力和义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可要求施工单位改正

B.建筑工程监理单位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包单位实施监督

C.工程监理单位与承包单位串通导致建设单位产生损失的,应与承包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时,应当通知建设单位更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建筑法》规定,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B项,建筑工程监理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筑规模承包合同,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代表建设单位实施监督。C项,工程监理单位与承包单位串通,为承包单位谋取非法利益,给建设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与承包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D项,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104、自2018年6月1日起新上岗的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 )文化程度。

A.本科及以上

B.高中及以上

C.初中及以上

D.大专及以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自2018年6月1日起新上岗的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具备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具有煤矿相关工作经历,或者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中专以上相关专业学历。

21、下列关于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管理,说法正确的是( )。

A.非煤矿矿山企业隐瞒有关情况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B.非煤矿矿山企业以贿赂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被依法予以撤销的,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C.非煤矿矿山企业在采矿许可证到期失效的,应在采矿许可证到期前30日内报告,并交回安全生产许可证正本和副本

D.非煤矿矿山企业应当在采矿许可证被注销后7日内向原颁发管理机关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B两项,为了防止申请者故意隐瞒情况骗取许可证,根据《行政许可法》等规定,《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规定,非煤矿矿山企业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不予受理,该企业在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非煤矿矿山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被依法予以撤销的,该企业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CD两项,非煤矿矿山企业发现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采矿许可证到期失效的,应当在采矿许可证到期前15日内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报告,并交回安全生产许可证正本和副本。采矿许可证被暂扣、撤销、吊销和注销的,非煤矿矿山企业应当在暂扣、撤销、吊销和注销后5日内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报告,并交回安全生产许可证正本和副本。

105、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试运行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且尾砂排放不得超过( )。

A.中期坝坝顶标高

B.初期坝中线标高

C.中期坝中线标高

D.初期坝坝顶标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试运行应当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书面报告,试运行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且尾砂排放不得超过初期坝坝顶标高。试运行结束后,建设单位应当组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10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四家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错误的做法有(  )。

A.某矿山企业有员工10人,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但配备了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某建筑施工企业有从业人员80人,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配备了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某食品厂有员工90人,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但配备了8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某服装厂有员工110人,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但配备了1名专职和5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107、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  )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7

B.15

C.20

D.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108、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对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将其储存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港区内储存的,报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和(  )备案。

A.工商管理部门

B.卫生管理机构

C.公安机关

D.环境保护机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将其储存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港区内储存的,报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109、《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应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是:必须遵守《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度,(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A .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B .评价安全生产条件

C .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D .控制安全生产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负责,即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责。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是第一责任者。

110、下列各个生产经营单位中可以不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是( )。

A .从业人员80人的矿山开采单位

B .从业人员150人的食品加工单位

C .从业人员40人的超市

D .从业人员110人的机械制造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 100 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 100 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