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9-10-21 08:05:06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十三节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第1题 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关于女职工的保护措施,正确的是( )。
A.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B. 女职工生育享受90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C. 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不计人劳动时间
D. 女职工生育双胞胎的,可以享受115天产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六条 女职工在孕期不能适应原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医疗机构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者安排其他能够适应的劳动。 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 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
第七条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第2题 王某已经怀孕6个月,仍然坚持继续上班,王某产前的工资是8000元,该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为5500元。但由于考虑用人单位女职工较少,所以并未给职工缴纳职工生育保险,该用人单位的下列做法中,符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是( )。
A. 安排王某在监控室夜间看护监控视频两个半月后开始休产假
B. 王某在休产假期间的工资按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5500元支付
C. 若王某生育为双胞胎,用人单位准予休产假120天
D. 王某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8000元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E. 王某生育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选项B错误,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即按照8000元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注意选项C,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若王某生育为双胞胎,用人单位准予休产假120天大于《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15=113天,故用人单位的做法是符合规定要求的。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