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册安全工程师常考点《消防法》,每年考查4分!

2020-09-03 14:09:06

字号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中,《消防法》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每年会考查4分!注安常考点解读,进入查看>>

历年常考点下载>>

《消防法》历年考查分值表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5年
单选题 2分 2分 2分 2分
多选题 2分2分2分2分
分值合计 4分 4分4分4分

消防法主要考察:有关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单位、消防场所管理、灭火救援的规定等考点。233网校学霸君特结合思维导图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主要考点,帮助大家理解记忆。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主要考点一:火灾预防的规定

一、有关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xff.png

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将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确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由公安机关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以上规定的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002.png

三、消防场所管理

1、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

2、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与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管理如下: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

①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

②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
应当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

【真题练习】

【2019年多选题】根据《消防法》,关于某公司预防火灾的做法,正确的有( )。

A.对建筑消防设施每两年全面检测一次,确保完好有效,将完整准确的检测记录存档备查

B.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C.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D.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E.按规定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参考答案:BCDE

【2018年多选题】根据《消防法》,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职责有( )。

A.组织进行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B.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C.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D.指导、支持和帮助当地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

E.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参考答案:ABCE

主要考点二:消防组织的规定

1、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

2、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的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工作。

以下单位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

003.png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根据《消防法》,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单位是( )。

A.位于市中心的大型购物超市

B.位于市中心的大型歌剧院

C.位于市郊的中型水电站

D.位于市郊的小型民用机场

参考答案:D

【2019年单选题】根据《消防法》,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单位是( )。

A.大型电子企业

B.大型别墅区管理单位

C.大型发电厂

D.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管理单位

参考答案:C

主要考点三:灭火救援的规定

1、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火灾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反应和处置机制,为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人员、装备等保障。

2、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
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单位发生火灾
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
消防队接到火警
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

3、消防救援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

004.png

根据扑救火灾的紧急需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人员、调集所需物资支援灭火。

4、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以外的其他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

5、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者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收费公路、桥梁免收车辆通行费。交通管理指挥人员应当保证消防车、消防艇迅速通行。

6、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根据《消防法》,关于灭火救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以外的其他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

B.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火灾特点制定应急预案

C.消防车前往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的限制,但不得逆向行驶

D.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决定使用各种水源

参考答案:D

【2019年单选题】根据《消防法》,关于灭火救援的说正确是( )。

A.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人员疏散

B.单位专职消防队参加扑救外火灾所损耗的灭火器和器材,应由救援单位给予补偿

C.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灭火时,不得破损毗邻火灾现场的建筑物

D.消防救援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重要财物安全

参考答案:A

以上便是《消防法》的主要考点内容了,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没掌握,不妨听听唐忍老师深入浅出的考点解读,重点突出,更加方便你理解记忆哦!进入试听>>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