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泄漏控制与销毁处置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8:59:24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

第七节 泄漏控制与销毁处置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销毁处置包括固定危险废弃物无害化的处置、爆炸品的销毁、有机过氧化物废弃物的处置等。下列关于危险废弃物销毁处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固体危险废弃物的固化/稳定化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料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等

B.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企业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和销毁方法后直接销毁

C.应根据有机过氧化物特征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处理,主要包括溶解、烧毁、填埋等

D.一般危险废弃物可直接进入填埋场填埋,粒度很小的废弃物可装入编织袋后填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B, 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

选项C , 有机过氧化物销毁的方法主要包括 :分解、烧毁和填埋;

选项D,一般工业废弃物( 而不是危险废弃物) 可以直接进入填埋场进行填埋,粒度很小的废弃物为防止粉尘污染,可装入编织袋后填埋。

[单选题] 针对危险化学品泄漏及其火灾爆炸事故,应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特性采用正确的处理措施和火灾控制措施。下列处理和控制措施中,正确的是()。

A.某工厂存放的遇湿易燃的碳化钙着火,库管员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B.某工厂甲烷管道泄漏着火,现场人员第一时间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C.某工厂爆炸物堆垛发生火灾,巡检人员使用高压水枪喷时灭火

D.某工厂贮存的铝产品着火,现场人员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几种特殊化学品火灾扑救注意事项。

A、D选项,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扑救。一般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但钾、钠、铝、镁等物品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无效。

B选项,扑救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否则,大量可燃气体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遇点火源就会发生爆炸,造成严重后果。

C选项,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另外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以免堆垛倒塌引起再次爆炸。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性质不同,对其引起火灾的扑救方法及灭火剂的选用亦不相同。下列危险化学品火灾扑救行为中,正确的是()。

A.使用普通蛋白泡沫扑救汽油火灾

B.使用雾状水扑救电石火灾

C.使用泡沫灭火器扑救铝粉火灾

D.使用沙土盖压扑救爆炸物品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时,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液体用直流水、雾状水灭火往往无效,可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泡沫扑救;水溶性液体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选项A正确;

电石与水作用可分解放出乙炔气体,电石火灾不适用于雾状水扑救,B选项错误;

泡沫灭火器适合扑救脂类、石油产品等B类火灾以及木材等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铝粉属于C类火灾,C选项错误;

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D选项错误。

[多选题] 危险化学品容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一旦泄漏应针对其特性采用合适方法处置。下列危险化学品微漏事故的处置措施中,正确的有()

A.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泡沫、酸碱等灭火剂扑救

B.对镁粉、铝粉等粉尘,切忌喷射有压力的灭火剂,防止引起粉尘爆炸

C.某区域有易燃易爆化学品泄漏,应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及时用沙土覆盖

D.扑灭气体类火灾时,要立即扑灭火焰,再采取堵漏措施,避免二次火灾

E.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应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选项C,某区域有易燃易爆化学品泄漏,应判断易燃易爆化学品的性质,若为爆炸固体类物质,切忌用砂土压盖,以免增强爆炸物品的爆炸威力;

选项D,扑灭气体类火灾时,切忌盲目扑灭火焰,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保持稳定燃烧,本选项所描述的顺序过于绝对,是否先扑灭火焰应视气体性质和外界环境所决定。

[多选题] 2019年3月21日,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事故原因是该公司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硝化废料,由于持续积热升温导致库存废料自燃,进而引发爆炸,为了预防此类事故,应对爆炸性废弃物采取有效方法进行处理。下列对爆炸性废弃物的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有()。

A.爆炸法

B.烧毁法

C.填埋法

D.溶解法

E.化学分解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废弃物销毁。

凡确认不能使用的爆炸性物品,必须予以销毁,在销毁以前应报告当地公安部门,选择适当的地点、时间及销毁方法。一般可采用以下4 种方法: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

[单选题] 在工业生产中散发的各种粉尘、有害气体和蒸气等有毒有害物,如果不加控制,会使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上述有毒有害物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是( )。

A.血液

B.消化道

C.皮肤

D.呼吸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为对有毒有害物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也可以经皮肤和消化道进入。

[单选题] 毒性危险化学品通过一定途径进入人体,在体内积蓄到一定剂量后,就会表现出中毒症状。毒性危险化学品通常进入人体的途径是( )。

A.呼吸道、皮肤、消化道

B.呼吸道、口腔、消化道

C.皮肤、口腔、消化道

D.口腔、鼻腔、呼吸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主要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有时也经消化道进入。

[单选题] 毒性危险化学品通过人体某些器官或系统进入人体,在体内积蓄到一定剂量后,就会表现出中毒症状。下列人体器官或系统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不能直接侵入的是()。

A.呼吸系统

B.神经系统

C.消化系统

D.人体表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毒性危险化学品侵入人体的途径。毒性危险化学品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进入人体。在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有时也可经消化道进入。

[单选题] 有些危险化学品具有放射性,如果人体直接暴露在存在此类危险化学品的环境中,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高强度的放射线对人体造血系统造成伤害后,人体表现的主要症状为()。

A.嗜睡、昏迷、震颤等

B.震颤、呕吐、腹泻等

C.恶心、脱发、痉挛等

D.恶心、腹泻、流鼻血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造血系统的伤害。这种伤害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但很快能好转,经过2~3周无症状之后,出现脱发、经常性流鼻血,再出现腹泻,极度憔悴,通常在2 ~6周后死亡。

[多选题] 毒性危险化学品通过一定的途径进入人体,在体内积蓄到一定剂量后,就会表现出中毒症状。毒性危险化学品侵入人体通常是通过() 。

A.呼吸系统

B.神经系统

C.骨骼

D.皮肤组织

E.消化系统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毒性危险化学品可经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进入人体。在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体内,有时也可经消化道进入。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救援和抢修中,使用呼吸防护用品可防止有害物质由呼吸道侵入人体,依据危险化学品的物质特性,可选用的呼吸道防毒面具分为()。

A.稀释式、隔离式 

B.过滤式、隔离式 

C.过滤式、稀释式 

D.降解式、隔离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侵入途径、危害、抢救及防护用品选用原则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呼吸道防毒面具分为过滤式和隔离式。

[单选题] 正确佩戴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人身安全的重要手段。在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环境中进行固定作业,应优先选择的防毒面具是( )

A.导管式面罩

B.氧气呼吸器

C.送风长管式呼吸器

D.双罐式防毒口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防护用品选用原则,毒性气体浓度高,缺氧的固定作业应选用送风长管式电动式、送风长管式人工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