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与包装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10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

第五节 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与包装安全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12463)规定了危险货物包装分类、包装的基本要求、性能试验和检验方法:《危险货物运输包装类别划分方法》(GB/T15098)规定了划分各类危险化学品运输包装类别的基本原则。根据上述两个标准,关于危险货物包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A.危险货物具有两种以上的危险性时,其包装类别需按级别高的确定

B.毒性物质根据口服、皮肤接触以及吸入粉尘和烟雾的方式来确定其包装类别

C.易燃液体根据其闭杯闪点和初沸点的大小来确定其包装类别

D.包装类别中Ⅰ类包装适用危险性较小的货物,Ⅲ类包装适用危险性较大的货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所考察内容超越教材,但不属于超纲内容。

选项A,根据《危险货物运输包装类别划分方法》(GB/T 15098)4.1 款规定,货物具有两种以上危险性时,其包装类别须按级别高的确定(符合普遍的就高原则);选项 B,根据《危险货物运输包装类别划分方法》(GB/T 15098)4.5 款规定,根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  规章范本》(第 15 版),口服、皮肤接触以及吸入粉尘和烟雾的方式确定包装类别;选项C,《危险货物运输包装类别划分方法》(GB/T 15098)4.2 款规  定,易燃液体包装类别划分表所示的包装类别,根据闪点(闭杯)和初沸点确定。

选项 D,在教材中有明确说明,I 类包装适用于内装危险性较大的货物;II 类包装适用于内装危险性中等的货物;III 类包装适用于内装危险性较小的货物;因此,可根据教材内容直接判断错误选项为选项D。

[单选题] 《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 12463) 要求危险货物按照货物的危险性进行分类包装。其中,危险性较小的货物应采用( ) 包装。

A.Ⅰ类

B. II类

C. IV类

D.Ⅲ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危险化学品包装安全要求。

《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GB 12463) 把危险货物包装分成3 类:

(1) Ⅰ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较大的货物。

(2) Ⅱ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中等的货物。

(3) Ⅲ类包装:适用内装危险性较小的货物。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的运输事故时有发生,全面了解和掌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运输规定。对预防危险化学品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下列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中,符合运输安全要求的是()。

A.某工厂安排押运员与专职司机一起运输危险化学品二氯乙烷

B.在运输危险化学品氯酸钾时,司机临时将车辆停止马路边买水

C.某工厂计划通过省内人工河道运输少量危险化学品环氧乙烷

D.某工厂采用特制叉车将液化石油气钢瓶从库房甲转移到库房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技术与要求。

选项A正确,运输危险货物应当配备必要的押运人员,保证危险货物处于押运人员的监管之下。

选项B错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过程中,驾驶人员不得随意停车。不得在居民聚居点、行人稠密地段、政府机关、名胜古迹、风景浏览区停车。如需在上述地区进行装卸作业或临时停车,应采取安全措施。运输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应事先报经当地公安部门批准,按指定路线、时间、速度行驶。

选项C错误,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

选项D错误,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搬运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贮存应采取合理措施预防事故发生。根据《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GB 15603),下列危险化学品贮存的措施中,正确的是()。

A.某工厂因危险化学品库房维护,将爆炸物品临时露天堆放

B.高、低等级危险化学品一起贮存的区域,按低等级危险化学品管理

C.某生产岗位员工未经培训,将其调整到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岗位

D.某工厂按照危险化学品类别,采取隔离贮存、隔开贮存和分离贮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危险化学品储存的基本要求

选项A: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选项B:同一区域贮存两种及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化学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选项C: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其库房及场所应设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选项D:危险化学品储存方式分为3种: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离储存。

[单选题] 依据《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GB 15603),企业在贮存危险化学品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要求。下列危险化学品的贮存行为中,正确的是( )。

A.某工厂经厂领导批准后设置危险化学品贮存仓库

B.某工厂露天堆放易燃物品、剧毒物品时,按最高等级标志

C.某工厂对可以同贮的危化品,同贮时区域按最高等级标志

D.某工厂将甲、乙类化学品同库贮存时,按最高等级标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贮存危险化学品必须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的规定。

选项B错误,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选项C正确,同一区域贮存两种及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化学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选项D错误,根据危险化学品性能分区、分类、分库储存。各类危险化学品不得与禁忌物料火花储存。

[单选题] 违法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极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列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

B.危险化学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储存

C.爆炸物品和一级易燃物品可以露天堆放

D.同一区域储存两种及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化学品时,按最高等级危险化学品的性能进行标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与运输安全。选项A正确,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配备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其库房及场所应设专人管理,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个人安全防护用品;选项B正确,根据危险化学品性能分区、分类、分库储存,各类危险化学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储存;选项C错误,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选项D正确,同一区域储存两种成两种以上不同级别的危险化学品时,应按最高等级危险化学品的性能标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