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15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五章 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知识

第一节 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基础知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是向用户传递化学品基本危害信息(包括运输、操作处置、储存和应急行动信息)的一种载体。下列化学品信息中,不属于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内容的是()。

A.安全信息

B.健康信息

C.常规化学反应信息

D.环境保护信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国家标准《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内容和项目顺序》(GB/T 16483)的要求,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主要包括:化学品及企业标识、危险性概述、成分/组成信息、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应急处理、操作处置与储存、接触控制和个体防护、理化特性、稳定性和反应性、毒理学信息、生态学信息、废弃处置、运输信息、法规信息、其他信息等。

其中选项A,安全信息属于危险性概述的相关内容、选项B ,属于急救措施的相关内容 ;健康信息选项D , 环境保护信息属于生态学信息的相关内容;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会通过皮肤、眼睛、肺部、食道等,引起表皮细胞组织发生破坏而造成灼伤,内部器官背灼伤时,严重的会引起炎症甚至造成死亡,下列危险化学品特性中,会造成食道灼伤的是()

A.燃烧性

B.爆炸性

C.腐蚀性

D.刺激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腐蚀性:强酸、强碱等物质能对人体组织、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接触人的皮肤、眼睛或肺部、食道等时,会引起表皮组织坏死而造成灼伤。内部器官被灼伤后可引起炎症,甚至会造成死亡。

[单选题] 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及其相关废弃物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存放、使用、处理。下列针对腐蚀性危险化学品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是()。

A.某工厂要求存放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应注意容器的密封性,并保持室内通风

B.某工厂采取填埋方法有效处理废弃的腐蚀性危险化学品

C.某试验室要求将液态腐蚀性危险化学品存放在试剂柜的上层

D.某工厂将腐蚀性危险化学品的废液经稀释后排入下水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基础知识。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选项BD错误,危险废弃物。使危险废弃物无害化采用的方法是使它们变成高度不溶性的物质,也就是固化/稳定化的方法。目前常用的固化/稳定化方法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塑性材料固化、有机聚合物固化、自凝胶固化、熔融固化和陶资固化。

腐蚀品库房应阴凉、干燥、通风、避光。腐蚀品包装、封口、衬垫有无破损、渗漏,外观没有变化。腐蚀品应放在防腐蚀试剂柜的下层或者下垫防腐蚀托盘,置于普通试剂柜的下层。

[单选题]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有的危险化学品同时具有多种危险特性。下列危险化学品中,同时具有燃烧、爆炸和毒害危险特性的是()。

A.氢气

B.硫化氢

C.光气

D.硝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光气不燃。氢气无毒。硝酸是助燃的,属于氧化剂。

[多选题] 根据《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化学品分为物理危险类、健康危险类和环境危险类。下列化学品中,属于健康危险类的()

A.急性毒性化学品

B.金属腐蚀剂

C.生殖毒性化学品

D.皮肤腐蚀化学品

E.有机过氧化物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根据《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90)的规定,健康危险主要包括:急性中毒、皮肤腐蚀/刺激、严重眼损伤/眼刺激、呼吸道或皮肤过敏、生殖细胞致突变、致癌性、生殖毒性、特异性靶器官系统中毒(一次接触和反复接触)吸入危险等。

选项B和选项E,均属于物理危险的分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