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烟花爆竹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19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四章 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第三节 烟花爆竹安全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烟花爆竹的主要特征有:能量特征、燃烧特性、力学特性、安定性、安全性。其中,燃烧特性标志着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 )。

A.燃烧速率和燃烧类型

B.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C.燃烧类型和燃烧表面积

D.燃烧体积和燃烧类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燃烧特性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燃烧特性,它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单选题] 烟花爆竹的燃烧特性标志着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其主要取决于火药的( )。

A.能量释放和燃烧速率

B.燃烧速率和燃烧面积

C.燃烧速率和化学组成

D.做功能力和燃烧速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燃烧特性。它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燃烧速率与火药的组成和物理结构有关,还随初温和工作压力的升高而增大。加入增速剂、嵌入金属丝或将火药制成多孔状,均可提高燃烧速率。加入降速剂,可降低燃烧速率。燃烧表面积主要取决于火药的几何形状、尺寸和对表面积的处理情况。

[单选题] 烟花爆竹的组成决定了它具有燃烧和爆炸的特性。它包括能量特征、燃烧特性、力学特性、安定性等参数。表征1kg火药燃烧时对气体产物做功特性的参数是(  )。

A.能量特征

B.燃烧特性

C.力学特性

D.安定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能量特征。它是标志火药做功能力的参量,一般是指1kg火药燃烧时气体产物所做的功。

[单选题] 近年来我国烟花爆竹重大、特大伤亡事故频繁发生。为防止事故的发生,在烟火药的制造过程中,物料的粉碎应在单独工房进行,粉碎前后应除掉机械杂质,筛选时选用的工具不得采用的材质是(  )。

A.塑料

B.钢质

C.铝质

D.木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粉碎应在单独工房进行,筛选时不得采用铁质、塑料等产生火花和静电的工具。

[单选题]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主要安全性能检测项目有摩擦感度、撞击感度、静电感度、爆发点、相容性、吸湿性、水分、PH值等。关于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安全性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A.静电感度包括药剂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和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敏感度

B.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药剂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C.撞击感度是指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D.烟花爆竹药剂的外相容性是指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外相容性是把药剂作为一个体系,它与相关的接触物质(另一种药剂或结构材料)之间的相容性。比如,炸药与其包装材质之间的相容性会影响炸药的安全性。可以根据在程序控制温度下,由于化学或物理变化产生热效应引起试样温度的变化,用相应仪器测试并分析结果。内相容性是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不同组分在使炸药性能提升的同时,会产生组分成分之间相互反应的问题,直接影响炸药储存、运输和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

本题考察内容均为教材中的概念,比较简单,稍微引起注意的是选项C ,撞击感度是烟花爆竹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爆炸的原因,即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两者描述是一致的。

[多选题] 烟火药的制造工艺包括:粉碎、研磨、过筛、称量、混合、造粒、干燥等。关于烟火药制造过程中防火防爆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A.进行三元黑火药混合的球磨机与药物接触的部分不应使用黄铜部件

B.粉碎氧化剂、还原剂应分别在单独专用工房内进行

C.进行烟火药各成分混合宜采用转鼓式机械设备

D.进行烟火药混合的设备不应使用易产生静电积累的塑料材质

E.可使用球磨机混合氯酸盐烟火药等高感度药物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选项A,进行二元或三元黑火药棍合的球磨机与药物接触的部分不应使用铁制部件,可用黄铜、杂木、楠竹和皮革及导电橡胶等材料制成。

选项B,粉碎氧化剂、还原剂应分别在单独专用工房内进行,每栋工房定员2 人。

选项C,烟火药各成分混合宜采用转鼓等机械设备,每栋工房定机1 台,定员1人;手工混药,每栋工房定员1 人。

选项D,进行烟火药混合的设备应达到不产生火花和静电积累的要求,不应使用易产生火花(铁质)和静电积累(塑料)材质。

选项E,含氯酸盐等高感度药物的混合,应有专用工房,并使用专用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